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机关2017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29日 16: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关于反馈2017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要求,我们对2017年度绩效考评中存在的问题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对照存在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制订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社会公众评议基本情况及整改方案
  2017年,自治区绩效办委托专业民调机构对自治区人大机关工作开展民意调查,社会公众在肯定自治区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31条。其中,2016年度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6条、热点难点工作6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5条、本系统基层干部评议13条、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1条,体现了社会公众对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与理解。经梳理归纳,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需整改的内容主要涉及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和指导、定点帮扶工作等方面内容。为此我们明确了整改内容,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责任和时限。具体如下:
  (一)加强对设区的市和自治县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统筹全区人大立法工作,在立法选题、立法重点、立法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对设区的市和自治县人大立法工作指导。继续举办立法工作专题培训班,着力提高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的立法能力和水平。健全与下级人大沟通交流机制,提前介入设区的市和自治县立法起草、审议等立法活动,帮助设区的市和自治县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召开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部署安排工作。
  责任部门:法工委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前
  (二)推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一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组织实施工作。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将配合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同时开展宣传,推动党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保证法律在我区得到全面有效实施,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对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左江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保护、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的议案进行认真审议,对第465号建议《关于打造广西广东九洲江跨省区小流域治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组织开展调研,与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代表沟通联系,推动解决代表反映的环境资源问题。三是在今年组织开展的环境资源相关调研、监督等工作中,继续关注速生桉种植等问题,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此外,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一段时间后,建议常委会适时对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责任部门:环资委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前
  (三)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培训。一是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京学习培训,实现自治区设区的市、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全覆盖。二是加强自治区人大代表思想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上半年举办2期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法律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等,使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提高履行职务的能力。
  责任部门:办公厅、选联工委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前
  (四)继续加强与市县乡三级人大的联系和指导。及时掌握基层人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各专委在举办培训时,有针对性地将基层人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共同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密切工作协同,开展工作交流,依法进行监督和指导,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上新台阶。
  责任部门:各专委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前
  (五)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一是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委托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于6-7月份组织开展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由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专题开展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二是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分别开展年终集中视察。委托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开展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年终集中视察活动,视察时间安排在10-12月份进行。三是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措施,使调研成果对党委决策更具参考价值、对政府工作更具促进作用、对基层工作更具指导成效。
  责任部门:选联工委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前
  (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组织办公厅干部职工到德保县5个贫困村开展“一帮一联”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发展黑猪、山羊、蛤蚧、蝗虫等特色养殖产业。组织敬德镇和东凌镇领导、5个贫困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南宁、崇左等地参观种养基地,开阔眼界,增强产业脱贫的信心。加快推进定点帮扶村德保县东凌镇定坡村易地搬迁点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贫困户易地搬迁相关工作。帮助定坡村制定产业扶持计划,推动项目落到实处,确保2018年整村易地搬迁后有产业发展。
  责任部门:自治区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东凌镇扶贫办、东凌镇挂定坡村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三、整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改工作是确保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取得新成果的关键,各处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绩效考评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落实到位。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2018年机关绩效考评目标抓好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各处室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把整改工作分解细化,确保目标到岗、责任到位、任务到人。
  (三)狠抓整改,务求实效。整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问题,扎实抓整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各处室要认真对照本方案的整改目标及措施,组织力量,深入整改,力求实效。要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对各有关责任处室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有关情况,对不按要求认真整改要批评教育。
  (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整改重点,加大整改力度。要把整改工作与当前机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绩效考评工作来促进人大机关工作,以人大机关工作的推进来完成绩效考评指标任务,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8年6月29日

 

 

初审:李珊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