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曾经的“污染大户”实现超低排放,“散乱污”企业全部拆除……

多管齐下治大气污染 钦州空气质量逆袭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6日 09:06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06月21日

  PM10全市平均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PM2.5全市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得分排名全区第一……这是今年1至4月钦州市交出的大气污染防治答卷。为防治大气污染,钦州曾经的“污染大户”投资十多亿元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加大对生活油烟、道路扬尘的整治;重点区域城市道路每天洒水不低于10次……针对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多管齐下,这或许就是钦州市空气质量实现逆转的原因所在。


  投十多亿元对生产设备升级改造


  火力发电厂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烟雾笼罩的污染大户。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拥有当前广西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它是否成为钦州空气质量的“杀手”?6月12日,南国早报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去寻找答案。
  烟尘浓度、二氧化硫浓度……在该公司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紧盯电脑,大屏幕上各项生产指标不停变动,他们拿着对讲机不时发出指令。“每项环保数据都能实时监控,一有异常我们就马上采取措施”。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工程立项、设计、设备选型到投产发电所采取技术改造项目,他们都非常重视环保工作。比如,一期2台机组总投资43亿元,其中环保投资就占了4.73亿元。2013年和2016年,先后投资1.45亿元和1.84亿元,对一期工程两台锅炉进行脱销及超低排放改造,并投资2200万元对一期煤场设置防风抑尘网。该公司二期工程建设中,为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在原9.58亿元环保投资的基础上,于2015年追加了2.2亿元,并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目前亚洲最大的封闭煤棚。
  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的成效立竿见影。今年1至5月,该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总量远低于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总量要求。


  24家“散乱污”企业被连夜拆除


  6月9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钦州市开展督察整改及落实群众举报问题时发现,该市一批应淘汰的“散乱污”小冶炼企业仍在违法生产。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约谈了钦州市党政领导。
  6月12日,钦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钢铁、锰等金属的价格回升后,此前已关闭的“散乱污”企业又死灰复燃了。有的地方政府为追求GDP、财政收入,确实存在侥幸心理。在被约谈后,钦州市立即召开会议,连夜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拆除,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从快处置环境违法行为。13日,钦州市应拆除的24家“散乱污”冶炼企业已全部完成拆除。


  扬尘污染治理仍需加强


  “以前家里总是有厚厚的粉尘,白衣服都不敢买。”钦州港经开区水井坑社区居民龙云说,由于靠近钦州港码头,每天大量货车来来往往,不少车辆超载撒漏,漫天的灰尘让居民出门都得戴口罩。从2016年起,钦州市加强了对道路扬尘问题的治理,在重要路口设置治理点,空气质量很快就有了好转。
  钦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道路扬尘整治方面,对重点区域内城市道路,每天要求不低于10次的洒水频次。同时,要求市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外脚手架安装喷淋系统,推行搅拌站实施绿色封闭生产,对不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施工单位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整改。
  据了解,虽然当地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但钦州因拆迁、裸土、堆场、交通等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仍比较普遍,土方运输车装载撒漏、随意倾倒等问题突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监管仍有不足,扬尘污染治理仍需加强。

 

(赵劲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