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来宾市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

蔗叶禁烧用于发电 弃物“白泥”变废为宝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6日 09:00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06月22日

  来宾市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

混凝土运输车冲洗干净才能上路。

 

  因环保措施不给力被罚款10万元后,混凝土搅拌站整改成了行业标杆;因秋冬季节焚烧蔗叶问题严重,被自治区环保厅通报批评后,引入生物质发电企业,既解决了问题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经过科研,造纸厂产生的固体废物“白泥”变废为宝,成了发电厂的脱硫剂……为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来宾市多管齐下,交出了不错的环保成绩单。


    环保“差生”逆袭 成为行业标杆


  广西盛铭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来宾市河南工业区,混凝土日产量达800立方米,是该市最大的商品混凝土企业。去年12月7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开展2017“督政促企保蓝天”督查行动,发现该公司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存在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环境问题。对此,环保部门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我们以为已经整改好了,没想到企业却不重视。”来宾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兵说,10天后,环保部门对该公司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发现防治措施不到位问题依然突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来宾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半年过去了,该公司的情况有没有改善?6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来宾的第一站就前往该公司一探究竟。生产场地路面进行了硬化,原料堆场正在搭棚密闭,废料堆场用黑色的纱布进行覆盖,大门口新建了冲洗平台,车辆不冲洗干净不能上路……该公司总经理谢光辉说,吃到环保“罚单”对公司上下震动很大,公司今年以来投入了150多万元进行环保治理,接下来还会追加50万元,用于堆料棚自动喷淋系统安装、厂区绿化建设等方面。
  “上次来,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这次来发现问题整改很到位。”来宾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除了厂区门外的一段泥路未完成硬化外,该公司确实花了大力气进行了整改。从目前的环境情况来看,有望成为该市混凝土行业的标杆。


  引进发电企业 解决蔗叶焚烧顽疾


  来宾市是我区甘蔗主要种植区之一,全市绝大部分甘蔗叶都是农民自行焚烧处理。每到榨季,四处冒烟的景象很常见,而秋冬季节又是大气污染最容易发生的时节。去年11月,因蔗叶燃烧污染大气问题严重,来宾市曾被自治区环保厅通报批评。
  “全年污染天数67天,榨季期间就占了55天,焚烧甘蔗叶对来宾空气质量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来宾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来宾是甘蔗种植大市,但由于缺乏加工利用,绝大多数甘蔗叶被一烧了之。因蔗叶焚烧点多面广,如何管控一直让政府头疼。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引导蔗农采取机械化粉碎还田的方式外,有关部门也在探索甘蔗叶废物利用问题。为彻底解决甘蔗叶焚烧污染问题,该市引进了两家生物质发电项目,并制定了《来宾市甘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方案》,明确全市建设完善甘蔗叶收储体系及禁烧管控措施。
  6月14日,南国早报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来到象州里昂生物质热电项目,看到该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
  “建成后可年处理甘蔗叶、稻草等农林废弃物28万吨,年产生绿色电力1.75亿千瓦时。”项目负责人说,投产后会在各个乡镇建立收购点,对农林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能较好地解决困扰来宾多年的秸秆焚烧污染大气问题,同时还能给农民带来经济收益。


“白泥”变废为宝 用于电厂脱硫


  据了解,甘蔗种植业是来宾市农业支柱产业,依托本地蔗糖资源优势,该市形成了以制糖和造纸为主的工业集群。庞大的蔗糖产业链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造纸厂在生产1吨纸或1吨浆时,平均会产生0.8吨至1吨的名叫“白泥”的固体废弃物。
  来宾电厂负责人称,由于造纸厂处理白泥的成本及技术限制,在制浆造纸企业碱回收中多数企业都是择地进行填埋或堆放。随着雨水冲刷,白泥中的杂质会渗入地下,给周围的土壤及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前两年,来宾电厂开展了白泥综合利用研究,发现白泥含碳酸钙85%,脱硫活性较好,理论上可以取代石灰石粉用作脱硫吸收剂。
  随后,在广西电力专家的协助指导下,来宾电厂两台机组正式用白泥替代石灰石粉作为脱硫剂进行脱硫。经过两年的实施,脱硫效果甚是可观,既解决了企业脱硫所需的大量石灰石粉,又解决了白泥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双赢。
 

(赵劲松/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