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北海市去年“气质”全区第一 漫步银滩时再无烧烤味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6日 08:37      来源:《南国早报》2018年06月20日

  北海市多举措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去年“气质”全区第一

  漫步银滩时 再无烧烤味

 

  编者按

  6月11日,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主题,围绕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日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两路,深入桂林、北海、钦州、贺州、来宾等地,就各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检查。南国早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实地走访,今起推出相关报道。

 

  蓝天白云下,连片的红树林向海里延伸,白鹭在林间轻舞,轻柔的海风吹来,让人心旷神怡。6月11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一站来到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眼前的景象和优良的空气质量让大家纷纷称赞。

 

红树林面积不断扩大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位于北海市区东南方约15公里处,保护区与国家4A级景区北海银滩一脉相连。与银滩细致的白沙不同,此处的沙滩呈现金黄色,远远望去好像一条弯曲的金色丝带。尽管旅游旺季还未到来,这里每天还是吸引了数百名游客前来观赏。

  带着老人、抱着孩子,河北廊坊的王先生等人一下动车就直奔保护区而来。“一来到这里,就感觉心里特别敞亮。”王先生说,他的老家经常“四面霾伏”,天空长期灰蒙蒙的,空气质量不佳,出门经常需要戴口罩,在冬天还担心会染上呼吸道疾病。而在北海就没有这种担忧了,满眼绿树青山、碧海蓝天,空气清新怡人,可以大口地呼吸,大家都打算多玩几天。

  这碧水蓝天,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为了保护这片红树林,北海市不仅专门立法,还开展恢复性种植。通过不懈努力,现在北海红树林的面积不断扩大,湿地生态逐渐恢复。每年七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鲎会来到这片红树林的滩涂上交配产卵。 

 

北海市去年“气质”全区第一 漫步银滩时再无烧烤味

不少游客到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游玩。

 

银滩旁曾经满是烧烤烟味

 

  “以前常有渔民走进湿地,捕抓弹涂鱼、青蟹、中华鲎,现在很少看到这种情况了。”保护区工作人员俸凤说,几年前,附近的村民对环保问题不够重视,人为破坏红树林生态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保护区设置了围栏,成立了巡逻队,对这些行为进行劝阻。如今,每到退潮的时候,游客可以很明显地发现林中的招潮蟹、弹涂鱼等海洋生物非常多,如果在沙滩上捡到中华鲎,也会放回海中。

  “景区内风光旖旎,景区外烧烤摊成群,一到晚上满街都是烧烤的味道,通往海滩的道路两旁基本遍地油污和烧烤垃圾。”这是检查组一名成员此前夜游银滩时的记忆。他说,一些摊主甚至将烧烤垃圾直接扔到海里,浪一打,就冲到银滩公园和海滩公园的沙滩上,不仅加大保洁工人的工作量,还破坏了环境。

  基层人大代表、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党政办主任黄东英说,露天烧烤、村民焚烧垃圾一直是困扰北海空气质量的“顽疾”。2016年,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城管等有关部门加大了治理力度,所有的烧烤摊都要求转移到室内,并做好排烟措施。同时,有关部门给每户村民发垃圾桶,对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如今,夜晚再来银滩散步,已经闻不到呛鼻的烧烤味,村民焚烧垃圾的情况也少见了。

 

生态整治造就“气质”第一

 

  记者了解到,2017年7月14日,北海市印发了《关于推进生态立市的行动方案》,推进红树林、沙滩、涠洲岛、老街、汉墓“五个保护”立法。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湖泊。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开展非法开采海砂整治百日行动,整治修复合浦“天坑”发展生态养殖。启动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战和冯家江湿地整治项目,完成40个雨污合流排放口截流和36个直排口整治。

  据北海市环保局郭梅修介绍,一年来,北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显著。2017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北海位居全区第一,优良率为92.1%,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海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95%。

 

(赵劲松/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