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护湿地 治扬尘 控污染

广西污染防治攻坚战见闻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6日 08:26      来源:《当代生活报》2018年06月20日

  由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牵头,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联合组织的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广西环保世纪行已连续开展了20多年。6月11日至14日,记者随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北海、钦州、来宾等地采访。


   北海:保护好“海岸卫士”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具有独特、稀有的自然景观,属滨海自然美地带,是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共生的代表。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能抗风抵浪,素有“海上森林”、“海岸卫士”之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保护区内的红树林连片宽阔,为林内和附近的海洋生物提供了理想的发育、生长、栖息、避敌场所,其大量的凋落物又为海洋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处处可看到树下蟹爬鱼跃,树上鹭翔鸥飞、蜂鸣蝶舞,构成了滨海湿地丰富的生物链。该保护区与山口国家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构成国家和国际的重要湿地,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为了保护红树林,保护区严格坚持先规划后发展的原则,在确保红树林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满足开展科普、科研、生态休闲等服务需求。保护区每年提取部分经营收入,投入到加强海滩、海湾及海上森林资源管护中,使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上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保护区还持续开展绿满计划,每年实现添绿百亩。
  河北游客王先生在游览保护区时表示:“这边空气环境很好,来到这儿心情特别敞亮。”


  钦州:下大力气治理扬尘


  钦州市水井坑社区居民龙云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家附近常常有泥头车超载并洒漏泥土,搞得灰尘满天,住在马路附近的居民对此颇有意见。现在,扬尘情况已经好了许多。除了对泥头车进行有效管理外,还有撒水车作业,居民家不再蒙上厚重的灰尘,感觉生活环境好了很多。
  在开展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面,钦州市月均洒水约1200多车次,用水量约10613立方米。钦州市政部门对重点区域内城市道路每天不低于10次的洒水频次,对扬尘污染易发、频发的主次干道使用多功能抑尘进行喷雾作业,每天洒水、降尘、清洗次数不少于3次,一般路段不少于2次。此外,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对不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施工单位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整改。住建部门对施工工地巡查和督查常态化,建立并及时更新钦州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督查情况一览表。规范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设施,要求市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外脚手架喷淋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安装固定的PM10、PM2.5监控器,推行搅拌站实施绿色封闭生产。
  钦州市还开展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工作。制订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混凝土行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企业18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50余处。


    来宾: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


  为改善来宾市空气质量,来宾市主要从治理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甘蔗叶)和垃圾焚烧、道路及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等方面入手,突出源头管控,对不同的污染源进行分类管控,集中整治。
  2017年2月6日,来宾市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划定了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将该市城区全部纳入禁燃范围,来宾市从销售、执法等方面加强管控。通过严格实施,各项禁燃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特别是2018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极少,空气质量同比明显改善。
  来宾市还开展城区建筑垃圾和城市扬尘专项整治,对城区建筑垃圾和城市扬尘相关情况加强现场巡查执法,并成立建筑垃圾集中整治立案组,对车辆运输建筑垃圾未按规定要求造成渣土撒落、扬尘等污染道路和环境的现象进行处罚整治,对城区建筑垃圾和城市扬尘相关情况加强现场巡查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2018年6月8日,来宾市住建委召开全市建筑工地专项整治会议,要求工地全部完善治污设施,并安装视频监控,重点工地安装空气质量监测。禁止秸秆(甘蔗叶)燃烧。为彻底解决甘蔗叶焚烧污染问题,来宾市引进了两家生物质发电项目。
  来宾市还从源头控制污染。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对于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在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或者备案;引进新能源汽车等。

 

(邓色迎/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