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整治“黑烟囱” 守护“桂林蓝”

桂林市治理大气污染成效明显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5日 09:4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6月26日

  “桂林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明显,PM2.5、PM10年均浓度明显下降。”日前,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桂林)汇报会上,桂林市副市长彭代元“晒”出该市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诸多成效。
  2015年以来,桂林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举措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集中开展砖厂废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倒逼砖厂转型升级,斩断污染源头,实现砖厂烟气达标排放,保卫了“桂林蓝”,增强了群众幸福感。

 

重拳整治:“三步走”倒逼砖厂转型升级

 

  说到2015年以前桂林市砖厂的状况,自然要说说当时的环境空气质量。
  2015年前,桂林市有248家砖厂,且大多分布在郊区(县),其中只有2家有废气处理设施,砖厂烟囱24小时不间断冒黑烟,酸雨频率一度达到90.1%,SO2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9微克,公众意见强烈,空气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都大受影响。
  2015年,桂林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分三步走,重拳根治砖厂污染:
  第一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关停70多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砖厂,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砖厂要求安装废气处理设施。同时,市政府下文明确在空气质量未达标前,全市不再批建新的砖厂。
  第二步,要求砖厂建设在线监控。全面整治后,由于成本增加及砖厂业主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部分砖厂环保设施常常处于“罢工”状态,有的甚至停运。针对此情况,桂林市要求砖厂建设在线监控,并将此任务写入桂林市2017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绩效管理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97家按要求建设在线监控,完成率约88%。
  第三步,用清洁能源替代含硫燃料。砖厂虽然安装了在线监控,但生产工艺及废气排放还难以达到现有国家行业排放标准。为此,桂林市积极探索利用清洁能源替代含硫燃料及改进现有脱硫除尘工艺,尽可能降低企业治理成本,努力推进砖厂烟气达标排放。同时,对仍难以达标排放的企业采取“停(限)产—整改—不达标—关停—建议政府取缔”的措施,倒逼砖瓦行业优化布局和产业转型升级。


示范引领:砖厂治污模式被多地采用


  在2015年桂林市开展砖厂专项整治行动之前,桂林宏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宏科公司)已投入巨资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主动治理废气和扬尘,其治污步伐走在同行前列。
  6月12日,宏科公司董事长陈科文向参加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记者介绍,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工作上,该公司动了真格,一期投资3300万元,淘汰27门普通轮窑,新建2条3.7米断面的一字型隧道窑,生产能力从原来年产约1000万标块页岩砖到目前突破1亿标块。
  据了解,在环保设施建设方面,宏科公司投入276.2万元,建设了烟气脱硫除尘塔、原材料厂棚、脉冲除尘器、沉砂池等设施,2014年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当时全市248家砖厂中,仅有2家砖厂设有烟气脱硫除尘设施,宏科公司是其中之一。2017年9月,宏科公司投入30多万元安装脱硫除尘在线监测;2018年2月,宏科公司又投入300多万元重建60米烟囱,增加了二次脱硫除尘设施,并进一步扩建脱硫循环水池。
  在宏科公司生产现场,记者注意到,原料堆放场地上修建了防雨棚,厂棚周边进行围挡密封处理;制粉车间安装有脉冲除尘器,含尘废气经处理后排放;隧道窑内的炉火燃得正旺。
  桂林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张玲介绍,隧道窑主要优点是节能减排,其烧结过程中排出的余热和废气可用于烘干砖坯,煤耗、电耗、水耗及“三废”大大降低。
  行走在宏科公司的厂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高达60米、正在冒着白烟的大烟囱。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白烟是烘烧砖后排出的水蒸气,如果冒黑烟就有问题。
  随行的环保工作人员介绍,隧道窑中余热利用后的烟气经脱硫塔脱硫、除尘后,通过烟囱实施高空排放。同时,烟气在线监测系统会适时将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的相关参数传输到环保部门。
  在桂林市环保局,记者参观了桂林市环境在线监控系统,宏科公司适时排放烟气的相关参数一目了然。通过这套监控系统,工作人员点击鼠标就可看到全市97家砖厂适时排出烟气的监测参数是否达标,为执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宏科公司2015年获“全国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称号,全区仅有2家烧结类砖厂获此殊荣;2017年,该公司又获得“十二五全国墙体材料革新创新标杆企业”荣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一些全国性墙改工作会议和经验交流会在桂林召开,宏科公司均被指定为现场观摩点。同时,来自多地的墙改办、环保部门代表到该公司参观学习,“桂林砖厂治污模式”被多家砖厂采用。

 

效果显现:桂林成为全区唯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正增长城市


  经过3年整治,桂林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已初步显现:SO2浓度从2014年的22μg/m3下降到2017年的15μg/m3,下降幅度为31.8%;酸雨频率下降到42.5%;PM10、PM2.5、综合指数三项指标从连续多年的全区垫底已分别攀升至第7、第12、第10名,综合指数降幅从2017年3月起持续居全区第一。《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桂林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2天,是全区唯一优良天数正增长的城市。
  专项整治后,桂林市砖厂数量减少,但砖厂经济效益不降反升。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至2017年,桂林市砖厂数量逐年递减,但砖厂产值及营业额并未下降,2015年159家砖厂共缴税约1530万元,2017年122家砖厂共缴税约1600万元。部分县区不降反升,如灵川县,2015年39家砖厂共缴税约532万元,2017年25家缴税达623万元。
  砖厂烟囱少了,环境空气质量提高了,砖厂的效益不降反升,群众满意度也不断增加。桂林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获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组的充分肯定。

 

(吴志刚/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