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华润循环经济助力贺州“绿色崛起”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30日 16:41      来源:广西人大网

  6月15日,记者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广西贺州市富川县,进入到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中采访,其先进的生产理念、节能环保的先进技术,特别是创新的循环经济建设让人眼前一亮。
  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成立于2010年,由华润集团利用多元化企业的资源优势,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将构成循环经济的产业引入示范区。
  企业除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身份外,还是自然界中微生物的分解者,不同企业之间进行能源综合利用、废弃物吸收转化,变废为宝,减少向大自然的索取,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示范区推动了多元化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开辟了一条循环经济绿色环保发展道路。
  循环的主体分别是电厂、水泥厂和啤酒厂。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作为原料供应给水泥厂使用;水泥厂向电厂供应脱硫用的石灰石粉;啤酒厂生产的废水由电厂处理后用作循环冷却水;啤酒厂所需的水、蒸汽全部由电厂供给,排出的硅藻土、酵母泥交付水泥厂掺燃处理。三家企业内部各生产要素都尽可能地循环使用、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污染,它们之间建立了相对闭合的循环,整个生产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任何废弃物、污染物。一个巨大的循环圈,将真正实现跨产业间的废弃物循环利用。
  示范区不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技术革新,将排污量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之下,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的门外,一个巨大的环保排放实时数据显示屏让群众对电厂燃煤发电机组排放内容一目了然。屏幕左边的数值是国家排放标准,右边则是电厂排放的实时数据。记者注意到,电厂的实时数据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部长林建华已经在电厂工作10年了。他告诉记者,除了对外的数据,电厂内部还制定了更严格的控制机制,工作人员会将大气排污数值进行累积计算,每小时排放浓度的平均值临近内部更低标准值限度的,会立刻进行调节控制,将实时数值再往下降。
  此外,电厂、水泥厂、啤酒厂共享土地资源、集中办公等,也大大节约了投资和运营成本。 
  创新的循环经济模式,带来的是巨大的经济效益。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内火电、水泥、啤酒三家企业通过循环,每年实现协同效益约3500万元,综合利用石灰石粉约10万吨、粉煤灰约28万吨、脱硫石膏18万吨。
  “环保绩卓,誉望所归。”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任梁振英对示范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自治区主席陈武也曾评价道,“如果广西每个城市都有像华润贺州电厂这样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的话,那广西就兴旺发达了。”
  大自然永远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她孕育了万物生灵,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却在亿万年的演变过程中生生不息。老子在《道德经》中给予了我们这样的解释——“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循环可持续发展”,与示范区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循环经济的持续生命力,不断助力贺州“绿色崛起”。
 

华润循环经济助力贺州“绿色崛起”

图为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广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实地考察

 

华润循环经济助力贺州“绿色崛起”

图为位于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门口的环保排放实时数据显示屏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朱欢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