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来宾:防控治相结合 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3日 08:52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7年来宾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298天,优良率比例为81.64%。今年前5个月,来宾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76.8%,与去年同期持平;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8%,PM10平均浓度8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为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来宾市多管齐下,防控治相结合,空气质量稳中求好,持续改善。


保卫蓝天绝不手软 整改企业初见成效

 

  广西盛铭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来宾市河南工业区,混凝土日产量达800立方米,是该市最大的商品混凝土企业。去年12月,环保部门督查发现该公司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存在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环境问题,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但公司防治措施不到位,问题依然突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来宾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吃到环保罚单对公司上下震动很大”,该公司总经理谢光辉说,“过去,我们环保意识不够,经过环保部门的指导之后,我们今年投入了150多万元进行环保治理,接下来还会追加50万元,用于堆料棚自动喷淋系统安装、厂区绿化建设等方面。”目前,搅拌站生产场地路面已进行了硬化,原料堆场正在搭棚密闭,废料堆场也用黑色的纱布进行覆盖,大门口新建了冲洗平台,车辆不冲洗干净不能上路……企业整改初见成效。
  为解决搅拌站扬尘问题,环保部门对城区4个搅拌站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要求责令整改。此外,来宾市各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加大执法力度,减少源头污染。2016年以来,来宾市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268起,处罚金额820万元。其中,违反大气法的行政处罚案件22起,处罚金额204万元。

 

引进生物质发电企业 变废为宝

 

  秸秆禁烧,是一场守护蓝天白云的“攻坚战”。来宾市是我区甘蔗主要种植区之一,但由于缺乏加工利用,全市绝大部分甘蔗叶都是农民自行焚烧处理。每到榨季,甘蔗叶焚烧,“狼烟”四起,而秋冬季节又是大气污染最容易发生的时节。去年11月,因蔗叶燃烧污染大气问题严重,来宾市曾被自治区环保厅通报批评。
  “由于蔗叶焚烧点多面广,如何管控一直让政府头疼。”来宾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引导蔗农采取机械化粉碎还田的方式外,有关部门也在探索甘蔗叶废物利用问题。为彻底解决甘蔗叶焚烧污染问题,该市引进了两家生物质发电项目,并制定了《来宾市甘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方案》,明确全市建设完善甘蔗叶收储体系及禁烧管控措施。
  如今,象州里昂生物质热电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年处理甘蔗叶、稻草等农林废弃物28万吨,年产生绿色电力1.75亿千瓦时。”项目负责人说,投产后会在各个乡镇建立收购点,对农林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能较好地解决困扰来宾多年的秸秆焚烧污染大气问题,同时还能给农民带来经济收益。
  此外,来宾市还积极引进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采用外国先进工艺流程,不再使用燃煤助燃,垃圾焚烧炉温控制在850度以上,有效遏制有害气体生成,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36.50万吨,发电1.18亿度,有效改善了周边地区生态环境。

 

来宾:防控治相结合 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

图为执法检查组在来宾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监控中心实地调研

 

来宾:防控治相结合 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

图为整改后的广西盛铭混凝土有限公司商品混凝土搅拌站

 

(韦 宇/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