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河池市宜州区:大力整治“扬尘撒漏” 推进企业绿色生产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04日 11:4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河池市宜州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宜州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6月14日至15日,记者随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河池市实地采访,了解宜州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宜州区主要从治理道路及建筑施工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排放、秸秆(甘蔗叶)和垃圾焚烧、餐饮油烟等方面入手,突出源头管控,对不同的污染源进行分类管控,做到精准施策、源头治理。

 

全力整治“扬尘撒漏” 加强源头治理

 

  在撤市设区的大背景下,宜州区各类建设工程相继上马,扬尘撒漏问题尤为突出。对此,宜州区成立“扬撒中队”,严查车辆不规范装载、带泥上路、抛撒扬尘等违法行为。明确要求工地做到6个100%,即围栏100%、洒水抑尘100%、硬化达100%、裸土覆盖达100%、进入车辆冲洗达100%、车身覆盖达100%。根据施工工地、石场分布情况,采取机动巡查、设卡拦截、明察暗访以及天网监控等方式,对工地渣土违规运输、车轮夹泥上路撒漏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17年以来,宜州区共出动人员431人次,检查粉尘洒落车辆156辆次,口头纠正257起,发放书面整改通知150份,粉尘扬撒污染环境状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在开展道路扬尘整治工作方面,宜州区坚持道路洒水降尘工作,保洁中心每天利用洒水车对主要道路进行洒水降尘2次以上,重点路段根据降尘需要增加洒水次数。
  此外,宜州区还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推进运力结构调整,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力度,优先选用节能环保型车辆,大力推行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积极引导公交公司落实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任务。目前,宜州区已经有两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淘汰黄标车1573辆。

 

企业加强污染治理 实现绿色生产

 

  宜州区全面推进二氧化硫减排工作,强化企业进行脱硫设施升级改造和运营管理,加大有色冶炼、制浆、造纸、化工等行业的二氧化硫治理工作力度。近年来,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改造升级污防设施。为解决锅炉改造问题,2016年10月投资280万元引进生物质锅炉供热节能减排设备,采用布袋除尘、旋风除尘技术,保证烟尘排放符合环保要求。
  广西博冠环保制品有限公司坐落于河池市宜州区洛东工业集中区,属于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线以广西丰富的甘蔗渣为原料生产漂白蔗渣浆产品。博冠公司采用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在建设期就采用先进的全无氯漂白制浆生产技术与设备,实现绿色生产。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投入,5万吨漂白蔗渣浆项目总投资31400万元,环保设施投资就达到了10470.5万元,环保投资占项目总投资的34.1%,主要用于除尘系统和脱硫系统建设,使烟气污染物排放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

 

河池市宜州区:大力整治“扬尘撒漏” 推进企业绿色生产

图为执法检查组在广西广维化工有限公司察看企业环保排放数据

 

河池市宜州区:大力整治“扬尘撒漏” 推进企业绿色生产

图为执法检查组在广西博冠环保制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韦 宇/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