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垃圾分类落地难上海市人大代表找原因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1日 10:40      来源:《检察日报》2018年7月10日

  2020年上海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实现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运输。据统计,目前92%的居民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参与分类的不到20%。单位实施垃圾分类的情况同样不够理想。针对这一现状,上海市人大代表顾立军建议政府部门采取强制措施,确保垃圾分类的实效。

  “末端处理设施的推进、落地,决定前端垃圾分类具体成效的体现。”上海市人大代表赵爱华表示,目前上海生活垃圾总量已经在3万吨以上,但是目前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约2.5万吨。“有时候源头分类的,但末端又合并在一块了,影响了老百姓分类的积极性。”

  针对垃圾分类标准,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明华建议更简单、易懂地宣传。包玉倩代表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走在街上,垃圾分类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回家在小区,是干垃圾、湿垃圾,感觉有点晕,垃圾投放的口径是不是可以统一一下”。

  该市人大代表盛雷鸣指出,对于垃圾分类的制度设计,一定把问题想明白、说清楚。“这几年来,垃圾分类标准多次反复,以前是有机无机,现在是干垃圾、湿垃圾,还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让很多市民搞不清究竟怎么分。”

  “日本的情况来看,从最初的分三类、分七类发展到目前有十几种分类,一个简单的瓶子,瓶盖、包装、瓶身要分别投入三种不同的垃圾箱,国民素质的提升需要过程,垃圾分类也需要循序渐进。”上海市人大代表陈岩说,相关制度设计应当符合国民素质和认知水平的实际情况,“目前在一些小区连回收有害垃圾的专门投放点都找不到,能否先设立一个简单的阶段性目标,逐步达到最终大规模减量化的目的。”

 

(谢文英/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