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把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3日 09:34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7月13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了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县级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并代表人民管理好县域事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法行使职权,努力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推动人大工作在新时代实现创新发展。


一、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原则,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首要条件。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工作中,资源县人大结合当地实际,自觉把监督、视察、选举、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各项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全力保障县委领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有效治理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县人大积极探索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实现民主权利;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县人大围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宪法宣传、司法执法监督、司法改革、法治队伍建设等工作,努力破解公民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秩序紊乱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抓住“权杖”把手,依法用好“三权”把好“三关”


  决定、任免、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县级人大的重要职权,要严格依法行使“三权”,确保权为民所用。一是用好决定权,把好大事关。近年来,资源县人大及时依法对事关全县根本性、长远性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确保重大事项决定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二是用好任免权,把好用人关。在人事任免工作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任用行为,落实任前考察等多项制度,多形式强化任后监督,激励和鞭策国家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廉政勤政。三是用好监督权,把好执法关。始终从服务大局出发,围绕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或视察,组织开展义务教育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食品安全法等执法检查,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践行履职为民宗旨,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民者,万世之本。”县级人大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察民情聚民智,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为此,应创新代表联动机制,实施县级集中培训、乡镇分类培训、村屯自主培训的联动联培模式,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灵活采用交办、督办、约谈等方式,不断完善建议办理机制,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活动,重视代表意见吸纳,促使代表能干、想干、愿干、肯干。坚持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文化教育等调研,推进惠民措施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资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育勤/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