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视频】弘扬宪法精神 保证宪法实施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6月27日 21:09      来源:广西电视台

权威解读 广西改革发展政策
全新评述 八桂惠民富民举措
真实见证 继往开来奋斗征程
每周三21:40,打开电视来听课!


  在昨晚《讲政策》节目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以明就主题“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实施”给我们讲课啦!

 

【视频】弘扬宪法精神 保证宪法实施


  广西落实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立法工作中具体怎么做?
  韦以明: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认真落实宪法精神,努力维护宪法权威。
  首先是在立法工作中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注重将公民的宪法权利具体化,突出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权力受监督和制约的宪法精神,追求良法善治。
  其次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保证宪法实施,如何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
  韦以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列宁有句名言:什么是宪法?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我国宪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公民权利和福祉的保护。因此,宪法实际上是民众身边鲜活的制度。
  公民通过国家机关和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普及教育,通过对国家机关立法、执法、司法等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通过依法维权等法治实践,通过参与本企业事业单位日常民主管理活动,可以感受到宪法不仅事关公权力的行使,而且与自已的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住宅等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与公民的平等权、监督权、受教育权、就业权、休息权等受法律保护,都息息相关,还与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依法纳税等基本义务的履行,也都直接相关。

 

  最后再回顾《讲政策》第二期节目:

 

 

 

走进新时代  讲好新政策
广西卫视首档政策解读
电视公开课《讲政策》
每周三21:40

 

 

初审:朱欢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