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灵田镇人大:三个“聚力”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活动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7日 08:3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促进乡镇的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有序推进镇内环境卫生整治,灵川县灵田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环境卫生监督检查活动。

 

明确督查范围,聚力监督到位

 

  该镇人大周密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督查重点,并细分督查任务,制定任务细分表,利用“双联制度”,广泛动员全镇10个村委,123个自然村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各村代表小组召开督查布置会,对视察的范围进行了仔细划分,督查任务进行了分配。明确主要集中督查整治公路沿线、河流两岸、集镇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要求对各村垃圾箱周边、卫生死角区域进行重点关注,对焚烧垃圾、焚烧农作物、污水乱排乱放等生态污染进行特别督查视察。

 

创新督查形式,聚力监督常态

 

  该镇人大创新督查方式,在各村人大代表小组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实现督查视察动态掌握;利用人大代表微信群,将督查视察的图片、需要整改的区域,进行拍照留存,分享到微信群,并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建言献策,真正发挥督查视察的作用;形成督查台账,将开展的督查工作进行记录,对督查产生的相关疑问进行标注及时反映,对群众提出的疑点难点及时解答。督查视察期间,共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18条,已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形成督查机制,聚力监督实效

 

  监督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贯穿整个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全程。为此,镇人大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环境保护法》学习培训会,组织各村人大代表小组制定了符合实际的督查视察方案,并召开了听取督查视察汇报会。主席团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小组的汇报,进行了详细记录,统筹推进集镇和各村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此外,人大代表还深入到群众中,广泛听取民意,共走访村民156户,发放民意调查表500份,收集整理建议18条。

 

(灵川县灵田镇人大 邓 卡 唐 诗/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