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
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25日 10: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8年7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宏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请审议。

 

  一、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12月11日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为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在我区的成功实践和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全区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奋斗、奋发向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以60周年大庆为契机,通过中央支持和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实施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2017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通过统筹推进一批大庆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集中展现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成果、改革开放新面貌、民族团结新局面,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体现党和国家对我区支持和关心。
  实施方案明确,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包括两大类:一是重大公益性项目;二是贴近基层的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民生工程专项。大庆项目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前全面完成。
  (一)重大公益性项目。共7个项目,包括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南宁园博园、北部湾大学二期,总投资约403亿元。
  (二)自治区为民办实事暨自治区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通过各级政府共同努力,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在2016—2018年期间加快建设一批服务基层、贴近民生的社会公益性项目,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庆典氛围,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安排教育惠民、卫生惠民、健康惠民等10类47项主要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40亿元。
  (三)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参照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大庆补助方式和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亿元,专项用于我区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建设。主要安排卫生、教育两大类四大项。一是卫生类两大项,共5.36亿元,分别为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设,中央补助资金2.36亿元;民族乡及人口大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149个,中央补助资金3亿元。二是教育类两大项,共4.64亿元,分别为钦州学院建设,中央补助资金1.15亿元;新设地级市、80万人口以上人口大县及民族自治区县高中建设项目31个,中央补助资金3.49亿元。

 

  二、60周年大庆项目主要推进工作

 

  (一)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大庆项目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多次深入项目一线现场督促指导。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等自治区领导多次到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为大庆项目顺利实施明确了方向。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3月1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推进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有关工作。会议形成了《研究加快推进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纪要》,明确了重大公益性项目存在问题的解决意见和推进的工作节点,要求大庆项目要在11月30日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加快推进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根据大庆项目建设进度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会同自治区各相关部门从2016年开始部署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多部门协同工作,落实开工条件,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大庆项目于2016年全面启动,重大公益性项目、为民办实事工程和中央预算内项目顺利推进。
  (三)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我区大庆项目建设。自治区财政等各相关部门也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对我区惠民工作的支持,2016年落实中央财政补助419亿元,2017年落实中央财政补助498亿元,2018年已落实中央财政补助42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落实中央财政补助1345亿元。
  (四)加强项目督促检查。2016年大庆项目陆续开工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区直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前期工作、资金落实、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环节的指导和监督,积极协调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施工组织等问题。2017年我委组织了两轮专项大督查,促进项目加快进度成效明显,有力保障了中央预算内支持的大庆项目在2017年内全部开工。今年5月22日至26日,我委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的大庆项目专项督查,制定督查方案,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组成3个工作组到各市开展大庆项目专项督查,对进展相对靠后的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提交督查报告,提出整改意见,有效促进了项目加快实施。

 

  三、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总体情况

 

  (一)重大公益性项目进展良好
  7个重大公益性项目总投资约403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6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1%,其中6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90%,1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
  1.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新建高速公路179.2公里,同步建设连接线2条共49.2公里,新增东兰、巴马、凤山3个县开通高速公路。计划总投资173.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投资完成率90%。全线路基土石方完成100%;完成路面底基层88%、基层84%;桥梁下部结构完成100%,完成上部结构99%;涵洞、通道完成94%,隧道掘进99%、衬砌99%,防护工程完成98%。预计11月28日竣工通车。
  2.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新建T2航站楼1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投资完成率93%。场地平整及排水工程已完成。航站楼主体建设完成99.9%,金属屋面已完成,装饰装修完成99%;高架桥已连通,停车场及道路工程已基本完工,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临时道路与拆除工程已完工;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完成;能信中心工程已封顶,处于设备安装阶段;消防工程完成97%;机电安装完成98%;弱电和安防工程完成94%;供电、供水等配套工程基本完成。预计9月30日建成投入使用。
  3.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9.8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9.5亿元。2017年12月18日通过竣工验收,12月29日完成试演;2018年1月3日举行开幕首演,已正式投入使用。
  4.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2.6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投资完成率95%。主体工程已完成,行政楼已投入使用,门诊住院综合楼装修工程完成98%,正在逐步开展完工项目验收,其中消防工程于7月3日顺利通过验收。预计8月30日开始运营投入使用。
  5.南宁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约85.3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76.6亿元,投资完成率90%。E区场馆建成投入使用,市政、桥隧工程正在开展。其中2、3#地块已全面展开精装修施工。1#、2#、3#地块计划于2018年8月30日前完成酒店、办公楼施工。C、D区场馆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8月30日前试运行,10月1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提供服务。
  6.南宁园博园项目(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计划总投资约35.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5.8亿元,投资完成率72%。展园建设所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目前已有76个展园开工建设,占总展园的95%。园博园周边配套项目共28个,开工建设22个,已完工6个,其中蒲兴大道、玉洞大道八尺江至八鲤工业园段主车道已建成通车。预计9月30日前试运行,10月30日前完工。
  7.北部湾大学。计划总投资约37.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投资完成率99%。钦州学院滨海校区分三期进行建设,一、二期工程均已竣工投入使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项目以及5栋学生公寓楼基本完成装修工程,预计9月30日前投入使用。

  (二)为民办实事工程进展顺利

  2016年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筹措并拨付资金685亿元,比年度计划525亿元多筹措并拨付160亿元,多筹措了30%,10大类工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7年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筹措并拨付资金692亿元,比年度计划540亿元多筹措拨付152亿元,多筹措了28%,总体完成情况较好,资金补助类支出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2018年2月,自治区政府下发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分工方案,包括10大类34个子项目,计划筹措资金575亿元。截至6月底,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下达资金63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453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84亿元,资金筹措下达进度为112%(不含市县筹措),资金支出进度总体较快。具体项目进度如下:
  1.社保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41.07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31.6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93%。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62.0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67.3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8%。目前,正在按月准时发放养老资金。
  (2)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68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51.3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76%。目前,全区累计支出城乡低保金24.7亿元,为24.3万特困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费5.59亿元。
  (3)陆地边境0-3公里边民生活补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5.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8.41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53%。目前,支出边民生活补助资金2.9亿元,占全年的36%。
  (4)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9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9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全区共有2618户农户因灾房屋倒损获得理赔,总赔款金额达0.14亿元。
  (5)残疾人两项补贴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6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81亿元,资金筹措率为70%。目前,累计为376万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支出补贴资金1.99亿元。
  (6)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74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84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6%。目前,已经提前完成中央和自治区计划生育服务补助资金的分配下拨,正积极开展目标人群的新增录入和年审工作。
  2.健康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17.79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232.5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6%。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94.06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211.2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9%。目前,正在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资金。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0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9.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98%。目前,资金已全部下拨各市。
  (3)艾滋病防治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38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67亿元,资金筹措率为49%。目前,经费已按照各地任务量全部核拨各市、县(区),并制订了防艾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各地规范使用经费。
  3.教育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66.4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89.6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40%。
  (1)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7.29亿元,资金筹措率为228%。目前各地已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新建幼儿园101所,改扩建幼儿园251所,建设园舍面积35万平方米。各地正在根据资金下达文件制定项目计划并上报备案,同时组织开展项目前期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办理施工手续等工作。
  (2)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计划筹措资金8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2.17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56%。目前,我区42个国家和自治区试点县已按时向114.4万名受益学生供应营养餐。
  (3)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2.7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73%。目前各地正在根据资金文件制定项目计划并上报备案,同时组织开展项目前期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办理施工手续等工作。
  (4)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4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2.6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12%。目前教育厅正在指导各项目学校完成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编制,各校按年度任务书积极推进。
  (5)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计划筹措资金4.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4.54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6%。目前,44个普通高中项目新建、扩建项目已开工19个,开工率43%。
  (6)学生资助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5.2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0.19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27%。农村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资助项目已提前下达2018年城乡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4.99亿元。普通高中免学费项目已提前下达2018年普通高中免学费补助资金0.96亿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项目已提前下达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6.05亿元。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项目已提前下达2018年高校国家助学金6.07亿元。
  4.水利惠民工程,计划筹措资金5.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6.1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11%。
  (1)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计划筹措资金2.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2.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已将60公里任务分解下达给设区市。全区累计完成25.9公里,占年度目标的43%。
  (2)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20%。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已开工工程766处,已建成工程157处,受益人口5.91万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5.安居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3.8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22.34亿元,资金筹措率为70%。
  (1)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7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9.8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58%。目前,全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已开工5.13万套,完成目标任务的58%,个别市反映棚改项目征地困难。
  (2)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6.8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2.4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85%。目前,全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已开工24433户,开工率为41%;已竣工15931户,竣工率为27%。
  6.农补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6.4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8.99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7%。
  (1)耕地地力保护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0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2.0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7%。目前,已下达补贴资金、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补贴面积的更新、审核、公示、录入、上报和县级督查、审核等工作。全区约有90%的乡镇已完成补贴面积的更新、审核、录入、公示工作,约有70%的乡镇已将补贴面积上报县(市、区)农业局,约有20%的县已完成县级抽查审核工作,7月中旬开始陆续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户。
  (2)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4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92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14%。目前,全区使用中央资金2411万元、自治区资金84万元,补贴机具8500台套,受益农户8800户。
  (3)“双高”基地良种补贴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全区“双高”糖料蔗基地通过甘蔗良种补贴项目验收的“双高”基地面积170.4万亩,完成总任务300万亩的56.8%。
  7.生态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3.1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3.1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1%。
  (1)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3.1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3.1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1%。目前,中央财政和自治区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共计12.1亿元已全部下达各市、县财政部门,现各市、县正在做补偿管护补助支出兑现的准备工作。
  (2)基本农田整治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14个项目已全部按时开工建设,顺利按时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
  8.文化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5.56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5.12亿元,资金筹措率为97%。
  (1)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示范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已有69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开工,开工率58%。
  (2)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64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67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3%。目前,项目资金已按要求提前拨付到位,指导各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项目有序推进。
  (3)全民健身工程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1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1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300个篮球场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竣工项目289个,占总任务数的96%。
  (4)农家书屋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3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对今年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书目进行评审,今年的具体名单正在进行摸底和核对。
  (5)儿童之家创建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47亿元,目前,各市、县(区)完成投资1100万元,建成“儿童之家”550所,在建“儿童之家”840所,完成年度任务的60%。
  9.扶贫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53.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96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79%。
  (1)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筹措资金50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92.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85%。目前,第一部分2017年第二批财政专项资金基础设施项目完成率为95%,产业开发项目完成率为93%;第二部分财政专项资金基础设施项目完成率为48%,产业开发项目完成率为51%。
  (2)水库移民新村建设项目,计划筹措资金3.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3.5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大部分县(市、区)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等相关工作,部分县(市、区)项目推进较快,已经开始进入项目施工阶段。已有139个项目开工,开工率30%,完工项目2个,完工率0.4%,完成投资3970万元,完成投资率11%。
  10.科技惠民项目,计划筹措资金1.29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1.44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12%。
  (1)农村公共照明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3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3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全区村屯公共照明试点项目已开工181个,开工率为12%;已完工75个,完工率为5%。
  (2)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34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34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00%。目前,全区乡镇台站征租地已经全部完成,开工率达到72%,有9个台站已经封顶。
  (3)污染防治项目,计划筹措资金0.65亿元,1-6月实际筹措资金0.8亿元,资金筹措率为123%。目前,12个污染防治项目,完成或基本完成3项,开工建设1项,开展项目前期工作8项。
  (三)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90%实现封顶
  中央预算内10亿元补助资金安排的182个项目分为教育和卫生两大类。投资计划已于2017年4月下达到项目单位,2017年10月全部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截至6月底,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9.4亿元,完成率达到94%;完成总投资17亿元,完成率达到78%。其中,投资完成率超过90%的项目145个,占项目总数的80%;主体封顶的项目达到164个,占项目总数的9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5月中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组在全区开展了调研。从调研组反馈的调研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大庆项目专项督查情况来看,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部分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部分大庆项目所在地政府未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对落实项目计划、时间要求等方面底数不清的问题仍然存在;统筹推进项目的力度不够,对项目建设中碰到的资金、土地、配套设施、群众纠纷等问题未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监管和跟踪不到位,对进度缓慢的项目没有及时追责和整改。
  (二)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不平衡,部分项目进度较慢。如: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项目,各地正在根据资金文件制定项目计划并上报备案,同时开展项目前期勘察、设计、招投标、办理施工手续等工作,项目进度较慢;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各地正在开展项目批复、筹措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招投标等工作,项目进展相对缓慢。
  (三)部分项目存在征地困难问题。南宁市城区内土地资源紧张,北湖小区片区、历史文化街区“老南宁·三街两巷”一期、五里亭片区旧城区改建项目、青秀区长堽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等4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征收难度大,项目推进较慢;北海市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碰到土地房屋产权确权和征收安置工作难度大等情况,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
  (四)部分项目管理不尽完善。一是部分项目台账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单位管理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有些台账无清单目录,且不齐全。佐证材料混乱、不规范、不严谨,甚至出现无单位盖章、合同签字无日期、文件文号与日期不对应等现象。二是部分项目安全质量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施工场地与其他活动区域未完全隔离,进出口无专人把守,进入施工场地未严格要求佩戴安全帽,废弃材料随意堆放等现象,部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
  对这些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项督查组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围绕以下5方面开展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监督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对推进项目建设、建设管理、信息报送的履职到位情况,定时或不定时检查项目监管责任人对项目建设情况、加快推进项目措施的监管情况。监督项目单位每月按时报送进度,切实做到上报上级部门的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
  (二)狠抓项目进度。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建设实施,督促业主单位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速,尽量把工期往前赶,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碰到的瓶颈问题,帮助项目赶上进度,确保所有大庆项目全面按时完工投入使用。
  (三)狠抓补助资金落实。督促项目所在市县政府统筹安排好地方财政资金,确保补助类资金足额及时落实到位,尽早下达项目资金预算计划,对自治区财政已下达配套资金的项目,项目所在市县财政部门要尽可能缩短对项目单位资金拨付申请材料的审核时间,按照补助类资金的使用要求,尽快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
  (四)狠抓督促检查。对进度靠后的项目要继续进行专项督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办好、办实,按进度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对问题项目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查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五)狠抓竣工验收。2018年11月底前,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大庆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进行督促、协调、检查,确保大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使项目早日发挥社会效益,为我区60周年大庆庆典活动献礼,向全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初审:谢欣哲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