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发挥监督作用 护航惠民项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调研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09日 09:28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08月09日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系列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是大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推进情况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
  近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走进部分项目建设现场,亲身感受重大项目推进的坚实步伐。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有效发挥着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实地调研 正视问题


  “一路走来,亲身感受到广西的快速发展,内心十分欣喜。”“这些项目,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广西发展未来可期。”为进一步助推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7月2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先后深入部分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大家深入工地,边听边看,时而询问,时而记录。“兴奋、激动”是他们在调研中说得较多的词汇,大家纷纷表示:“眼前的一栋栋新楼、一片片新绿地、一个个新项目,都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八桂热土的新发展和新希望,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监督权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近期调研情况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协调推进下,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总体良好,计划总投资约2100亿元,其中,2016—2018年十大为民办实事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下称“为民办实事项目”)共10类47项,计划总投资约1640亿元,七项重大公益性项目计划总投资402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10亿元。
  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社保惠民、健康惠民、教育惠民、水利惠民、安居惠民、农补惠民、生态惠民、文化惠民、扶贫惠民和科技惠民等项目,截至2018年6月,累计筹措下达资金2014亿元,其中,2018年1月至6月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拨付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637亿元,进度112%(不含市县筹措)。18个资金补助类项目、16个工程建设类项目顺利推进,教育惠民、水利惠民、文化惠民和安居惠民中的10个建设类项目在资金上超额完成年初计划筹措任务,资金支出总体进度较好。
  调研组了解到,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地方、部门对这些项目建设重视不够,进展缓慢;一些地方、部门统筹协调不力,影响项目整体推进;一些地方、部门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不到位;对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不高。


把脉问诊 提出建议


  作为7个重大公益性项目之一,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项目建设所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目前已有76个展园开工建设,占总展园的95%,项目预计9月30日前试运行。
  项目建设已初现雏形,绿地水岸风光如画,古色古香的民居群充满壮乡韵味……调研组与相关项目负责人面对面,频频发问:“矿坑填埋是如何操作的,效果如何?”“废弃采石场采取土石清理,能确实做到覆绿留景吗?”“推进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2.4亿元,E区场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园博园C、D区场馆提升工作也基本完成,预计8月30日前试运行,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提供服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邓砚、刘传林表示:“从介绍的情况来看,项目进度如期推进,竣工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潘育伟、李彦平委员在调研中深受启发,他们认为,要借助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个契机,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抓项目、抓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调研组还了解到,总投资402亿元的七项重大公益性项目进度加快,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投资完成率87.5%。其中,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北部湾大学投资完成率超过90%,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重大公益性项目进展良好。教育惠民、健康惠民等10大类47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累计筹措下达资金2014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90%实现封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提出了推进大庆重大惠民项目建设的6点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协调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明确问题导向,确保项目实效;加强督查监管,确保工程质量;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


集思广益 追求实效


  要监督出影响,更要监督出效果。在分组审议中,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人员谈感受直奔主题,提建议简明扼要,说问题开门见山,表决心语意坚决,让调研没有走马观花之感。
  “南宁园博园项目的建成,将对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也是美丽中国、美丽广西的缩影。我对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如期完工有信心。”刘传林委员建议,“项目营运一段时间后,应进行项目后评价。我们承办也要兼顾效益,自治区人大在园博园展览结束后还要继续关注,看看是否达到当初承办的初衷。”
  陈金国委员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对重大公益性项目先试运行,查遗补漏,在确保硬件设施设备安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着手完善后期的运营、使用、维护机制,为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自治区6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等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对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公众监督和民主监督的力度,把此类民生项目办成“打基础、立长远”的项目,杜绝为了完成资金拨付目标而赶进度、装门面的形象工程。
  委员们建议,要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确保项目建一处、成一处,最大限度发挥作用,造福于民。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的一位项目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2017年4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实地调研时,我也在现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监督,让我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有动力。”
  正是一届接着一届的监督,一年接着一年的调研,让人大监督刚性得以进一步彰显,也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的坚定决心。
 

( 许丹婷 李海礼/文)

 

 

 

初审:韦宇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