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强化实事督办工作 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4日 17:1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提升柳州人民幸福生活指数为重要目标,通过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事前把关、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督办政府利民惠民实事项目按进度、保质量完成,推动柳州民生事业稳步有序发展。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充分听取民意民声

 

  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和民意导向,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从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广泛征集、精心筛选、慎重研究的原则,认真梳理全年工作中调研、视察、检查中发现的、代表建议提出的、群众反映的民生事项,把具有普惠性、获得感、可操作、可考核的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政府列入工作报告中。2018年,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确定了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十件实事涉及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提升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自行车租赁扩面增点提质、提升农村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建设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城区体育园、建设智慧消防物联网、公交便民惠民、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预防控制出生缺陷等方面。 

 

事中加强监督检查 强力推进项目进展

 

  常委会将监督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并将监督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由专委对其对口联系部门牵头办理实事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半年来,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重点监督资金保障情况,属于市政府投资的项目,检查市财政局安排资金按进度拨付情况;需要县区政府出资或配套资金的项目,检查县区财政安排资金或按照配套资金拨付情况。重点监督项目进展情况,检查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和执行“时间表”“施工图”情况,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执行链条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引起政府重视并研究解决,保证民生实事项目整体质量。

 

落实“为民指数” 提升“幸福指数”

 

  2018年时间过半,在常委会持续监督推动下,吸引全市人民目光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老百姓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是否切实得到提高?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消防安全卫民工作有措施,提升群众安全感。完成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试点建设,融水、三江试点村寨在防火电力改造、消防器材补充,建设村寨防火智慧消防平台已验收通过,融水县现有313户、三江县296户群众受益。关于建设智慧消防物联网项目,截至6月20日,为5家地下商业街、27家社会福利院已安装电气监控终端1177套,水监控终端33套,为人群密级场所提供了消防安全保障。关于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项目,电梯应急呼叫号码96111已接通,待应急处置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正式开通;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准备启用,电梯应急处置信息系统已完成验收,提升群众乘坐电梯安全感。
  二是教育卫生惠民工作有实招,扩大群众受惠面。抓好提升农村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实事项目,抢抓暑假空档时间,为5县1区部分乡镇的全部小学、教学点学校建设“信息化在线同步课堂”平台,促进县(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预防控制出生缺陷项目为孕妇和新生儿筑起健康屏障。截至5月31日,已为1788名柳州市城镇户籍孕妇进行产前筛查补助,补助金额20.56万元,产前筛查率为86%;免费为2751名柳州市城镇户籍新生儿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为96.06%;免费为3199名柳州市城镇户籍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7.73%;免费为457名柳州市城镇户籍新生儿进行新生儿听力复筛;免费为56名柳州市城镇户籍新生儿进行新生儿听力诊断。
  三是城市建设利民工作有进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着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市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1500万元已下达至各城区,10个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均已向发改部门申请立项,其中有6个小区获得发改部门的立项批复。10个小区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加快建设4个城区体育园项目,方便群众锻炼健身。其中城中区、柳北区已经开工建设,柳南区、鱼区峰体育园项目总评已通过规委会日常会审议。
  四是社会服务便民工作有内容,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扩面增点提质工作,在柳东新区、柳江区、环江滨水大道、市中心区等已经完成12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选点工作,并将对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推行基于电子围栏的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更加便利于群众绿色出行。建设基层劳动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社保就业服务基层全覆盖。现已完成449个行政村智能终端的部署工作,覆盖率为48%。截至6月底,已有8万农民群众通过智能终端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用,缴费总额达1200万元。公交便民惠民项目已有成效,全市所有BRT公交车和市区其他94条公交线路已实现微信扫码乘车。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微信乘车码人数达12.5万人,日均扫码乘车量达2.3万人次。此外,已明确由市轨道集团负责出资购置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启动购车程序,争取年内完成购车任务。

 

(柳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梁洪亮/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