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人大代表当“考官”法院院长现场“答题”

四级代表聚焦法院执行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8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8月28日

四级代表聚焦法院执行工作

代表查看执行数据并向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建春(右二)发问。

 

  法院执行联动存在哪些问题?什么是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对执行回来的财物如何管理?“老赖”的子女会受到哪些影响……
  8月23日,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全国、省、市、区四级50名人大代表来到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就执行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听取报告,并与一线执行干警沟通交流。代表们当场提问,点名让法院院长陈建春回答,陈建春从容“答题”,既谈成绩,又不回避问题。


执行联动如何运作

 

  “执行联动是如何运作的?还存在哪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直接把问题抛给了陈建春。
  陈建春回答说:“2016年至今,全院共受理执行实施类案件7579件,结案6918件,结案率91.27%,实际执行到位标的14.53亿元。区属50多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联动机制,建立了执行联动威慑机制。”
  陈建春进一步解释说,法院与辖区公安、检察机关联合打击拒执行为;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对接,对涉公职人员的被执行人采取任职限制等相应惩戒措施;与工商、质检、税务、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动,对“老赖”企业在项目招标、政府采购过程中采取相应限制措施;与银行、国土、房产、车管等单位实现网络对接,联合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同时,争取政府支持,筹措300余万元设立执行救助基金,对涉民生类案件申请执行人依法给予执行救助。
  “但实践中发现,执行联动威慑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执行联动威慑力降低,效果欠佳,有待于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陈建春坦言,一是有协助义务的单位缺乏协助执行的积极性;二是对不协助法院执行行为的惩罚性不够;三是对被执行人的司法强制措施存在局限。


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如何界定

 

  “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高度关注,作为人大代表,怎么向群众解释执行难和执行不能?”河南省人大代表张亚楠的问题直指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执行难是指法院判决、裁定、仲裁裁决、调解书等执行依据生效后,被执行人本身具有履行还款义务的能力,但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执行的情形。通俗一点,执行难就有财产可供执行,但一时无法执行到位。这也是群众对执行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陈建春回答说,执行不能是指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客观上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穷尽手段仍不能执行的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主要解决的是被执行人规避或抗拒执行、有关人员或部门干预执行以及法院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问题,执行不能的案件不应纳入执行难,此类案件虽然从形式上表现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能最终实现,但本质上属于申请执行人应当自行承担的商业风险、交易风险和法律风险。”陈建春说。
  河南省人大代表刘子军紧接着问:“涧西区法院是如何用足强制执行措施的?”
  陈建春回答说,法院先后开展了“春蕾行动”“夏季执行风暴”“雷霆行动”“百日执行攻坚”“集中强制腾房专项活动”和“规范执行提升月”等活动,穷尽执行措施,打击拒执行为,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裁判义务。截至8月13日,法院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公布失信名单2514人次、采取限高措施3669人次、报请公安机关临控299人次、强制腾空房屋70起、拒执罪立案120件、判处拒执罪13人。


“老赖”子女是否受影响

 

  “‘老赖’的子女会不会受到影响?法律依据是什么?”涧西区人大代表何丽把社区居民关心的话题提了出来。
  陈建春说,从法律上讲,失信被执行人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民事责任应当由其独立承担,与其家属没有关系。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非常明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时,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另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造成社会评价的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家属还是有一定影响

的。
  何丽等区人大代表当场表示,要动员被执行人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派出所和居民代表积极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为执行工作创造条件。


开启人大监督新方式

 

  “这是促进人大代表知情知政、依法监督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了解和掌握社会热点的新平台,开启了人大监督新方式。”涧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金剑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有着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的义务和责任。在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义务,密切与选民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善于发现和敢于反映群众真实意愿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更好地引导广大选民正确认识当前的社会矛盾,做化解矛盾的促进派,确保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执行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四级人大代表来了解和询问执行工作,有利于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有利于提高司法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对法院工作也是一种监督,进一步推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在全区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真正做到让被执行人无处可躲,让涉执财产无处可藏,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迫使其履行法定义务。”刘金剑说。

 

(赵红旗/图文)

 

 

初审:韦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