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人大代表创办甘蔗“双高”基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8月29日 10: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人大代表创办甘蔗“双高”基地

图为金城江区人大代表覃小龙与其甘蔗“双高”种植基地

 

  八月秋末,当你走进离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政府不到两公里的小板京屯,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一片近500亩株高平均已达4米以上的甘蔗林,叶子绿油油的,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这就是由金城江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覃小龙负责牵头与他人合伙创办的甘蔗“双高”示范基地。
  由于农户分散经营,小板京屯的田块、地块小块较多,加上缺水沙化严重,当地农民以种植水稻、玉米、黄豆为主,但产量低、收入少,有的农户已将地块丢荒多年。“这么多的土地丢荒很可惜,平整土地后拿来种植甘蔗可以一举多得啊!”离小板屯十公里远的北隘村覃小龙得知这些情况后,找来了一位与他一样有多年从事甘蔗生产和管理经验的同事,两人合伙到小板京屯与群众协商,决定按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租用该屯所有的地块种植甘蔗,共一次性付给农户3年租金,光租金一项就投资了50多万元。去年12月,他们又请来了钩机、铲车、拖拉机对所有地块进行平整,小块变大块,修通田间道路。

  甘蔗林得到了九圩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镇政府还把它列为镇高产、高糖的“双高”蔗糖生产基地。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拥护下,他们信心更加十足,从金城江博东糖厂贷款100多万元购买蔗种、化肥,请来拖拉机深耕、松土、开沟,聘请人工播种、施肥、覆盖,到今年3月底完成了572亩“桂糖42号”甘蔗新品种的种植任务。

  “我们在家门口帮他们种植、护理甘蔗,每天都能拿100元工资”,来自九圩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吴阿姨高兴地说。据覃小龙介绍,在甘蔗种植阶段,他们平均每天都会从九圩镇和保平乡的易地扶贫安置点请70多名民工帮助他们种植甘蔗,到目前为止聘请人工费用的开支已超过21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们半年多来的精心耕耘,种下的良种甘蔗长势喜人。“到今年年底甘蔗平均亩产预计达到6吨以上,按去年进厂原料蔗每吨530元计算总产值将达到180万元,扣除已投资的成本170万元,种植甘蔗的利润将略有结余。连片种植甘蔗不仅能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增加经济收入,而且更重要的是为我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解决了就地劳务输出、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的问题”,覃小龙胸有成竹地说。

 

(河池市金城江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韦显相/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韦宇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