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为建设绿色示范之城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在津开展专题调研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25日 09:57      来源:天津人大网 2018年9月20日

  金秋九月,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天津市选出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踏上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为主题的调研路途。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起步区到七里海湿地,从侯台湿地公园到中新天津生态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时时萦绕在大家心头,那些诗一般的语言与代表们所调研的点位交相辉映,一路前行,一路绿色。

  “天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决心大、力度强、效果好。但一面治理,一面也要防止形成新的污染。”

  “污染防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一年又一年坚持不懈。”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一举多得。”……

  惊叹着天津大力治理污染、拓展绿色空间的思路举措,代表们不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算起一笔笔生态账、经济账、长远账。

  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起步区一棵被保留的古树下,全国人大代表、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现场给大家算了一笔生态账,“目前,天津市的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和绿色生态屏障,三个区域相加,去除重叠的面积,已经占陆域面积的28%,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的结构比例愈加完善。”

  “自然的才是有生命力的,才是稳定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温娟建议,在生态区域的保护、修复和建设过程中,要将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原则落实在每一个环节,“充分运用好自然的力量,突出因地制宜、突出历史延续、突出本地物种、突出天津特点。”

  告别昔日的农家院、垂钓园,逐渐回归自然的七里海湿地让代表们直言“没想到”。

  “我曾在工业部门工作20年,经常去工业城市调研,看到的都是钢厂、水泥厂,环境污染严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巍说,天津改变了大家对工业城市的印象,拥有这么大一片内陆天然湿地,是一座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经过持续治理,七里海的芦苇由亩产六七百斤提高到近千斤。李巍表示,芦苇是很好的造纸、编织原料,希望这些资源可以有效利用起来,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七里海通过断路、封堵、设卡等形式,初步实现核心区封闭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周潮洪对这一做法点赞。“以往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天津对北大港水库实施了生态补水,之前消失多年的芦苇也逐渐茂盛起来。但有一条通往水库的土路可以开车进去,有人就趁机捕鸟猎鸟。希望早日对水库实行全封闭管理,减少人为活动对它的干扰。”

  “好生态就是人民的福祉,让子孙后代能享受绿色发展的成果。”在天津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中,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是处于前沿的参与者、推动者,责任大、感受深。“受到最大的教育,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牢固。我们都要算清这笔事关子孙后代的长远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积蓄绿色财富,守护好永续发展的最大本钱。”

  身子沉下去,问题提出来,代表们切身感受、深入思考后的每一个建议里,都饱含着对天津绿色发展的期盼,相信只要认识层层提高上去,责任层层压实下去,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天津一定能早日建成一座碧海蓝天、山清水秀的绿色发展示范之城。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