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直击痛点 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0月9日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广西的一项重点工作。9月29日下午,广西第十三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本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
  过去,广西在政务服务“一门”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新一轮的政务服务“一网”改革中相对落后,2017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广西在全国排第26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首先询问:“请问下一步我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三个一’改革部署,如何实现‘三个一’改革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
  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询问都有备而来,直奔优化营商环境中广西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问得既“犀利”,又“精准”。
  “融资难、融资贵”是广西各地普遍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由于这类企业多为新模式、新业态,加上资产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缺乏足够的抵押物等原因,难以获得金融机构支持,不同程度存在“惜贷、恐贷、拒贷”现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李安妮询问:“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请问如何让这些政策措施落地,如何完善担保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中小微企业?自治区为促进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专门设立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基金使用效果不够理想。请问如何进一步改进完善基金使用管理制度,用好用活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中,不少广西企业反映“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高和基数高,这已成为制约广西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欧阳静波询问:“请问如何在全区政府、企业、学校之间搭建好招工平台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确保在承接产业转移上不落后于周边省份?”
  据统计,围绕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信息孤岛”、政策落地、“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等方面问题,9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询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人社厅、国土厅、住建厅、商务厅、工商局、金融办、政管办、南宁海关、广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认真应询。
  为做好这次专题询问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率6个组分赴广西14个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可谓做足了“功课”。
  广西从年初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如广西组织编制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区直、中直单位3张清单已完成并向社会公布,1779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减少申请材料322份,承诺提速率55.01%,“最多跑一次”事项共1308项,占总事项的73.52%。
  但是广西营商环境还存在审批系统尚须兼容,信息孤岛仍未完全破除;企业运营成本仍须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改革协同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
  此次专题询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说,9位委员、代表所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都是社会各界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也是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每个问题有关部门都作了很好的回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促进和帮助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专题询问不仅要问好、答好,更要整改好,以我区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来检验工作成效。”王跃飞表示。

 

(李银雁/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