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中介垄断、社保费用高……怎么破?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1日 09:13      来源:广西电台私家车930 2018年10月8日

  导语:过去我们招商引资拼的是资源,拼的是优惠政策,现在转移到了拼环境、拼服务上。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就广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向相关部门犀利询问。代表们提了哪些问题?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来听报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潘育伟:今年8月份,(我)到河池市开展专题调研,在这一过程当中,企业最关心,反响最多的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建设经营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问题】

  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便利度的关键性指标,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部门间审批事项权限、流程不完全一致,审批时限受到一定影响……对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潘育伟提出疑问,有关部门要采取什么措施,做到自治区提出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的目标呢?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闭俊东表示,企业开办主要包括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和申领税票三个环节,涉及自治区工商局、公安厅、税务局等三个部门的有关业务工作。为尽快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3个工作日,目前,《广西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已经报自治区政府审定,今后将实现工商、公安、税务三部门业务“一窗受理,同步办理”。

  【把审查和核准环节合并,由一人全程办理,也就是一个登记人员完成受理、审查、核准、发照、归档等环节的工作,实现企业进一扇门、去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由一人审核、上一网办通,企业开办由原来提交三套材料,27种材料,减为上交一套材料,18种申请材料。在受理企业设立申请后,把统一采集的共享信息实时推送给公安和税务部门,实现三个部门相同的业务同步办理。企业名称可以通过网上申报自主选择,提升企业名称申报的自由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明红则把焦点聚集到了行政审批涉及到的大量中介服务上。在人大调研中,有不少企业反映,中介机构选择面窄、服务质量不高、耗时长、收费贵,怎样才能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快解决好中介垄断的问题?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应询说,相关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今年还将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列为自治区“一事通办”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规范中介服务行为的相关工作。

  【我们将组织协调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对行使权力时需要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特别是有偿服务,进行全面的清理,编制全区统一规范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除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决定明确设立的中介服务事项外,一律不得额外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做到清单之外无中介;我们结合正在推进的广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专门设置一个模块,建设网上中介超市,让中介机构在同一个运动场上面跑步,以相同的标准接受市场的检验;将中介服务失信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让中介机构“一处失信,处处难行”。】

  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欧阳静波则提出,在调研中,“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也是企业吐槽的“重灾区”,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高和基数高,这已经成为制约全区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何在政府、企业、学校之间搭建好招工平台解决招工难的问题?怎样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降低用工成本,帮助企业承接产业转移,获得竞争优势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忠平表示,针对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已经采取了就业补助、奖励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招工;此外也发放补贴资金,鼓励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术人才,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

  【为了解决贵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提出了广西特色的政策。一是对自治区级以及以上的工业产业园区的国有企业,同级政府予以单位缴费比例5%的补贴,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国家目前统一的缴费费率19%,我们再补这个5%,就和广东是一样的了;二是加大对新增就业岗位社保补贴的力度,对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新增的就业岗位,新增一个岗位,你只要这个岗位招一个工人,签订了一年以上的合同,我们就给一年以上的社保补贴。那么仅仅这两项,今年1到8月份,我们就为全区的企业减少了社保费35.47个亿】

  结束语:长板要更长,短板要补上,底板要筑牢。营商环境涉及政务、市场、法治、社会各个方面,影响因素很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一方面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整个营商环境,必须着眼整个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全方位推进。


(刘庆/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