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0日 17:10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10月10日,执法检查组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我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规范化、法治化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次普查工作顺利完成,非物质文化名录体系逐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的传承人数量明显增加,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杨静华强调,虽然我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执法检查组要重点检查非遗保护意识是否自觉主动,督促政府和社会各界形成更加自觉的保护意识,认清非遗保护和传承对守望精神家园的重要意义;要重点检查非遗保护是否遵循文化传承的规律,把握活态文化的生命性,在创新中保护,在创新中传承,并防止“功利化”;要认真学习“一法一条例”,掌握相关背景材料,把被检查对象是否坚持依法保护作为检查的重点任务,加强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导和检查;要通过执法检查的宣传报道,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莫小峰,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叶乐阳、副主任委员梁颖、方芳、何玉庭,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改委、教育厅、文化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深入梧州、玉林、河池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并委托其余11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检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图为杨静华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图为座谈会现场

 

(李 珊/图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