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咬”住问题 动真碰硬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1日 15:31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0月11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新常态下,谁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谁就拥有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竞争优势。当前,“信息孤岛”现象、文件落实“只到膝盖”、“西部货”不愿走广西港、“招工难、用工贵”……种种问题或多或少影响着我区企业的发展。

  9月29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专题询问,针对我区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咬”住问题动真碰硬。

 

听取一线声音 夯实询问基础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不应仅仅体现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更应注重政策如何落地,“优”在有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法治环境。

  为推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落实,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将它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交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进落实。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比一般意义上的询问更尖锐、更严肃、更具体、更实在、更具有约束力,要求问者敢于“问”、善于“问”,问得透彻、问得精彩。为了提高询问质量,8月14日至31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6名副主任担任组长的6个调研组分赴14个设区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为听取和审议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

  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各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实地考察。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更多信息,调研组在当地又分为多个小组开展调研。每个调研组都邀请1-2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参与调研,还邀请了部分评审专家,广泛听取一线声音,增强调研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放管服’政策极大地减少了审批时间”“政府帮忙跑腿,办证更加快捷”“用电、用工、物流成本高”“税费负担重,人才引进难”……历时半个月的调研中,调研组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既肯定各部门单位改善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也深入查找了问题和不足,对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思考,为专题询问做足了功课。

 

回应社会关切 为人民而发声

 

  9月29日下午,专题询问正式开始。这是本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次专题询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高度重视,亲自审定方案并批示“要以促进和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专题询问会的召开,既是对部门工作成效及代表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的一次“检阅”,也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为广大群众发出询问之声。

  “在调研过程中,各地普遍反映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请问我区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三个一’改革部署,实现‘三个一’改革、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目前存在文件落实‘只到膝盖’、难以及时兑现的情况。请问下一步对推动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有什么打算?”“请问采取什么措施做到自治区提出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目标,如何解决‘照后减证’‘准入不准营’的问题?”……9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询问,抓住关键和要害,单刀直入,不留面子,问题“辣味”十足。

  随着询问的深入,追问逐渐增多,现场气氛越来越活跃,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让在场每个人都充分感受到了人大的监督之力。自治区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谭丕创表示:“这个专题询问会,问题导向突出,询问的主题鲜明,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全国人大代表雷洪说:“9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是我们广大企业代表们比较关注的。相关部门的回答务实、诚恳,让我们对全区营商环境有了新的期盼。”

  专题询问实况还在网络上同步播出,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代表问出了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各部门的作答也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南宁市民李澜西看了专题询问直播后深有感触地说。

 

凝聚整改共识 巩固工作成效

 

  我区正大力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口岸联检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贵在调研中发现,钦州港装卸费较广州贵134元、较宁波高179元。他在专题询问会上发问:“有些企业反映,申报时间比较长,中介服务费比较高,信息化还没有实现等问题,下一步,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真正让‘西部货’走广西港?”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从容作答:“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码头、场站作业系统与单一窗口之间以及物流信息平台与单一窗口之间的数据互联、业务协同,促进全流程的申报无纸化,进一步下浮集装箱的运价能够力争达到45%,进一步降低南向通道的物流运行成本。”

  南宁海关党组书记、副关长王松青补充回答:“我们要进一步精简办事的流程,目前进出口货物从原来报关报检的229项精减到105项。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的报关单,报关报检由原来的74项合并成10项。”

  问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回答问题直奔主题,有思路、有措施、有时限,体现了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和决心。然而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投资经营的“痛点”、政务服务的“堵点”还有不少,一场专题询问远不足以解决所有难点、“痛点”和“堵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专题询问应不止于问、不限于评,要“咬”住问题抓整改,督促自治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着力解决顽瘴痼疾,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跨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表示:“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方式。根据此次专题询问的情况,我们将进行梳理,再进一步向自治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帮助他们推动工作,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紧紧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根本要求,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改善政务建设与运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通关、信用等问题,努力实现“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

 

(许丹婷/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