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文章页

新实践新探索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9月28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2018年9月27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紧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担负起使命责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制定和修改法律11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4件,对3部法律的实施在全国范围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11个有关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仅半年就呈出了有分量的“履职答卷”。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的十八以来,各级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今年3月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这份备受关注的规划随即向社会公开。
  “中央重大决策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采取行动,推动贯彻落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介绍说,无论是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等立法项目,还是“三城一区”建设等监督项目,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依法履职行权,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
  “各级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依法行使职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强调说。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积极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视察、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专题询问多种方式,围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开展监督,推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全省脱贫攻坚国家考核综合评价由“一般”晋升为“较好”,5个国贫县脱贫。
  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天府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等全市重点工作,运用法治的手段、监督的方式、代表的力量,有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局中谋划推动工作,是人大应有的责任。”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住宅加装电梯、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回迁安置房建设……在浙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今年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
  政府在人大代表和群众广泛参与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代表投票表决选择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新机制使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最终成为项目的受益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级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方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本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至今影响和带动着正定的干部群众。”河北省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介绍,2017年以来,全县建立了11个高标准的代表之家、9个代表联络站。代表通过“进家上站”,开展集市接待、工地接待,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目前,共转办代表建议716件,其中515件得到有效解决,提出建议的代表和群众非常满意。
  今年以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选择事关民生和关注度较高的11件代表建议牵头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督办涉及相关领域重点工作的建议49件,推动了办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显著提升。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深有感触地说,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根本职责就是在党领导下,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依法履职厉行法治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今年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展开了一次力度空前的执法检查。
  曝光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保障。各级人大把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作为使命担当,发挥好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提供支持和保障。
  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听取了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了于法有据、调查深入、审议充分、程序完善的审议监委专项报告办法。当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向市县推进。
  “我们深刻认识到人大站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必须依法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坚持以法治方式服务中心、推动工作,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说。
  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组织协调,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两年多来共高质量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0余部。
  坚持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城市网格化管理条例等纳入本届五年立法规划,确保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强调,各级人大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更好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陈 菲/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