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边走边看 >文章页

从源头上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

南宁启动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6日 09:00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0月11日

  饮用水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因此其水源水质备受关注。10月9日,记者从南宁市环境保护局获悉,为从源头上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该市未雨绸缪,经过科学严密的调研、取证、规划,启动了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按计划邕江5个取水口上移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届时市民将喝上更健康安全的自来水。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区共有三津、陈村、西郊、中尧、河南、凌铁6家自来水厂,取水口均在邕江市区段,6家自来水厂一共有5个取水口,都位于老口水利枢纽和邕宁水利枢纽之间。为确保自来水厂取水口的水质,该市环保部门日常不断加大对邕江水质的监测力度。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监测数据进行综合评价,老口国家监测断面为三类水质,邕江5个饮用水源均达到三类水质目标要求。但老口水利枢纽和邕宁水利枢纽都蓄水后,将抬高邕江南宁市区段水位,邕江市区河段形成湖库型河流,导致其水流量没有以往那么大,河流自身净化程度降低,加上水位抬高后江水浸泡两岸,水质可能会发生变化。

  为了确保饮用水安全,南宁市启动了取水口搬迁工作和邕江上游引水工程,根据计划,将分期把市区水厂的取水口移至老口水利枢纽上游。目前,一期工程项目已进入全部开工建设阶段,二期工程则将取水口继续上移,实现双水源供水,提高城市供水水质。

  南宁史称邕州,“邕”代表着“四方有水,环抱成池”。南宁水系发达,市辖5个县7个城区3个开发区共涉及24个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市级水源地13个。今年以来,该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着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据环保部门监测,截至9月底,邕江5个在用饮用水水源各项指标均达到三类水质要求,水源达标率100%,其他8个备用、规划水源水质均达标;全市47个市级水源地问题清单中共有4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87.2%,其中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第一轮督查交办的2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其整体整治进度在全国、全区排名靠前,得到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自治区政府的肯定。

 

(余锋 通讯员 彭威/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