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文章页

打造“三维”平台 当好“五员”代表
开创新时代边疆人大工作新局面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0月15日 17:4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凭祥市凭祥镇人大主席团

 

  凭祥市地处广西西南边陲,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久负盛名的友谊关座落其中。凭祥镇辖5个行政村、5个社区,40个自然屯、2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5.8万人。全镇有凭祥市级人大代表31人,镇级人大代表66人,镇人大主席团成员9人,人大主席、副主席各1人。近年来,凭祥镇人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狠抓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创新,立足“边”的实情,做足“边”的文章,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最基层、在边关落地生根,开创边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立足“边”的实情,拓展打造代表履职“三维”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结合边境实际,从代表之家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强化议案建议办理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为代表联系选民、服务企业、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供良好的履职条件,为依法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代表之家建到了边境一线上。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并不断探索实践,拓展延伸。在镇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在红木文化城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镇10个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其中2个为边境村“人大代表之家”。充分用好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市镇人大代表访贫问苦,扶助解困,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投身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引领群众发展规模农业等,成功搭建起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固桥梁。特别是结合“红木之都”凭祥市经营边境红木生意的企业多、红木企业人大代表多的实际,把助力红木产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凭祥市红木办成立了“凭祥市南山红木文化城人大代表联络站”,4名从事红木产业的领头人成了首批进站的人大代表,有效地收集凭祥红木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我市红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言献策平台。
  二是代表履职平台延伸到了网络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凭祥镇人大利用手机微信的便捷功能,打破常规创建“凭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微信群,人大代表通过发送微信语音、文字,及时反映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镇人大进行收集整理,安排专人进行反馈答复,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使“小微信”在落实代表建议、实现选民意愿等人大工作中发挥“大作用”。高效率的网络平台拓宽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渠道,使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赢得群众的尊重和赞誉,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2017年以来,凭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微信反映问题30件,经镇人大协调解决30件,解决率100%。
  三是议案建议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尊重代表的权利,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断创新办理方式和方法,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凭祥镇人大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每年召开两次镇人大代表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监督并支持镇政府不断改进工作,认真收集梳理、上报办理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代表们提交的《关于加快凭祥市中医院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白云山生态公园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建议》等一批建议,先后列入相关承办单位的工作规划,落实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形成全市统筹推进的工作任务,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群众也纷纷为人大代表务实的工作点赞。
  二、做足“边”的文章,创新履职方式当好“五员”代表
  我们把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形式,创新代表履职新方式,引导代表当好边境平安的守门员、边贸扶贫的领航员、边关振兴的指导员、边境禁毒的网格员、边境纠纷的调解员,推动凭祥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以生动的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一是当好边境平安的守门员。凭祥镇地处祖国“南大门”,抓好平安建设,对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凭祥镇人大把平安建设列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助力全镇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在凭祥市华侨主要聚居地狮子山社区,由驻镇的市级人大代表发起创建了闻名全国的狮子山社区女子帮教队,勇于挑起对社区内刑释解教人员教育、感化和挽救的重担,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近年来,狮子山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妇女普法宣传教育示范点、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先进普法单位、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镇人大代表还积极参与辖区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按照“预防为主、收治为先、及时处置、后续管理”原则,积极做好摸底排查,确保精神病患者不漏管、不失控;用好“以奖代补”政策,实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效救治和监护管理。近年来,凭祥镇平安建设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在全市名列前茅,为凭祥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高奖项“长安杯”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是当好边贸扶贫的领航员。为与全国人民一起脱贫奔小康,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组织边民建立边贸合作社,发动边民抱团发展互市贸易,探索出一条边贸扶贫新路子。为增加各村贫困户收入,人大代表先后在各村发起成立“众泰边贸合作社”等5家边贸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以强带弱,让经济能人带动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充分利用国家赋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优惠政策,鼓励贫困户以边民身份积极参与互市贸易,提高收入。在边贸扶贫推动下,全镇5家边贸合作社吸收发展了贫困社员505人,为更好的组织管理,合作社组建一个个“小家庭”,即将社员编成30人至50人一组的边民互助组,抱团开展边贸活动,每位社员参与一次边贸均可获利20-30元,年底还享受合作社分红,年人均增收3200元,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
  三是当好边关振兴的指导员。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人大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对边境凭祥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积极发挥人大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定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发挥人大联系群众优势,为企业与村(社区)牵线搭桥,着力推进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全镇已有5个村达到脱贫摘帽集体经济收入认定标准。发挥人大代表积极带头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打造,有序推进凭祥镇连全村龙里屯、柳班村上嶅屯等示范点建设,村屯面貌焕然一新。发挥部分镇级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村“两委”干部的双重身份优势,助力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是当好边境禁毒的网格员。凭祥镇地处边境,禁毒形势严峻复杂。在推进凭祥镇“无毒村屯”、“无毒家庭”试点创建工作中,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镇村联动控治毒情、党群联心戒治毒瘾、百姓联名防治毒源、警民联防整治毒瘤”的“四联四治”措施,成为凭祥市禁毒工作亮点。市级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加强禁毒工作的议案、建议,受到凭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工作报告重点推进。特别是镇级人大代表亲自上阵,担任各村(社区)禁毒网格化管理的网格员,负责片区的禁毒宣传、信息收集、禁毒动员等任务。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共划分网格83个,管控在册吸毒人员819名,管控率达90%以上,全镇《禁毒村规民约》的签订率达到95%以上。
  五是当好边境纠纷的调解员。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凭祥镇人大立足实情,发挥人大代表分布广、在群众中威信高等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和历史积案的调解。在长期实践中,涌现出一批调解能手,总结出“真诚交心、帮扶暖心、争取民心”的“三心”调解工作法,即:通过与信访对象真诚交心,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善用政策帮扶暖心,通过政策救助,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进而解决信访问题;积极争取民心,在具体信访工作中解决民生问题,打好“民生牌”和“民心牌”,以大部分群众去做小部分群众的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仅2018年以来,通过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就成功化解了上访25年的莫某等6名重点对象信访积案,实现中央和自治区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节庆期间赴邕进京上访“双零”目标。

 

 

初审:李珊 二审:涂畅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