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山东乡镇人大首试专题询问

既传导压力,又激发动力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14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4日

  “校舍安全是头等大事,对此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前几年我镇中小学生流失较多,到外县读书的一度超过400人,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全面二孩放开,托幼以及学前教育需求增长迅速,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前不久,在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程辛社区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镇人大专题询问正在进行,涉及加强校舍安全,校车安全,应对幼儿入园高峰,等等。这是谭坊镇人大围绕群众关心的基层教育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举行的一场专题询问,也是山东省乡镇人大开展专题询问的首次探索。

  “近年来,谭坊镇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各项民生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全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稳步增长。”按照提前确定好的会议流程,镇长崔乐伟汇报全镇教育工作,讲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有对过去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打算。

  “学生家长普遍反映教师年龄偏大,不太适应现代化教育,你们如何应对?”镇人大代表张国明一开始便发问道。他对教师队伍的年龄梯次结构、教育现代化等问题非常关心,希望得到回答。

  谭坊镇教管办副主任刘泮亮接过问题。他在应询中回答了镇里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以及张国明所提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思路,“五年内我镇还将有173名教师退休,缺口还会加大,目前,我们通过引进大学生来支援,两年间,已有65名大学生前来任教。”

  在本次专题询问现场,14名前期牵头调研的镇人大代表分别就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提出询问,镇政府、教管办及部分中小学负责人等到会应询,回答相关问题。询问结束后,部分人大代表又举手申请询问了部分问题,整个询问会气氛热烈。

  专题询问要有章可循。为更好地探索镇级层面专题询问,谭坊镇在今年8月召开镇人代会,通过了《谭坊镇人大专题询问工作办法》,对选题的确定、意见的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规范,程序上更加简易,便于镇级人大操作。为了让专题询问更有针对性,《工作办法》还专门规定,专题询问前,镇人大主席团应组织代表围绕询问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或执法检查等综合性调查活动,了解全面情况,初步拟定询问参考题目或调研报告,并根据综合性调查情况,提出并确定拟询问事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实地调查,可以让询问更有针对性。”一位参加过调研的人大代表表示。

  专题询问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专题询问最主要的就是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让政府既感到‘压力’,又激发‘动力’。”谭坊镇人大主席苏传亭表示。专题询问这种新体验,也让贾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春岭代表有了新感受:“基层人大代表有了为群众说话的新平台,监督也有了好抓手!”这次专题询问,他把村民普遍关心的“农忙时节学生放学后无人接送、照料”的问题带到了会上,得到了应询人的细心回答,他很满意。

  “的确感到了压力。”谭坊镇教管办主任刘健说,代表们提的问题非常尖锐,以前没有面对面地坦诚交流过,通过专题询问,形成了一种社会压力,承诺的事不仅得办,还得办好。

  专题询问要选好议题,这是做好专题询问工作、取得监督实效的前提。据谭坊镇人大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将基层教育工作列为本次询问的议题,充分考量了多种因素。谭坊镇人大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先后发放征求意见信2300多封、推送征求意见短信3000多条,同时组织10余名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确定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征集到的40多条题目经过整合和层层筛选,提交到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谭坊镇人大还召开了人大代表座谈会,最终敲定基层教育工作为首次专题询问的议题。

  专题询问要注重工作实效,这是人大监督的生命所在。“会后镇人大办公室对专题询问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转交给镇政府,要求其两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提出书面报告。”苏传亭表示,镇人大主席团将对询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避免专题询问停留在会议部署和文件要求上,力争将整改落到实处,使群众诉求得到真正满足。

 

(潘俊强/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陈玲玲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