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26日 17: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8年11月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宏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请审议。
  一、总体实施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两年半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区“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六次会议决议,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四大战略,强力推进国家和自治区三大攻坚战,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稳步推进《纲要》全面实施。从实施总体情况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优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边疆安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纲要》提出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四大类共34项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20项,约束性指标14项。从实施情况看,达到进度要求的22项,占全部指标数的64.7%;接近预期进度的2项,占全部指标数的5.9%;未达到预期的10项,占全部指标数的29.4%。大部分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部分指标好于预期,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
  紧扣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3个专栏165项重大工程中涉及我区的17项重大项目,以及自治区《纲要》32个专栏提出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盘子中,采取强化领导、加强协调、集中审批、联合督查、优化服务等措施,协同发力、紧盯落实,分层级统筹推进。2016-2017年全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12773项,完成投资13601亿元。2018年全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8012项,年度计划投资7585亿元,1-9月完成投资5484亿元。从实施情况看,全区列入统筹推进计划的重大项目投资逐年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逐年提高,为全区扩投资、稳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三)《纲要》实施成效
  《纲要》实施两年半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11个方面:
  1.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接近2万亿元,财政收入达2604亿元,城镇化率49.2%。
  2.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35%,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连续2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首批3个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之一。在柴油发动机、铝合金、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主持或参与的15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3.开放活力不断增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班轮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营。201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72.1亿美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为310.8亿美元,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4.3%;与东盟国家贸易额为280.8亿美元,占49.1%,东盟连续17年成为我区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区域合作成效明显,与港澳台、珠三角、西南中南等重点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4.区域发展不断协调。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协同发展。2017年,珠江—西江经济带我区境内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等7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的比重达到60%,北部湾经济区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4市占比36.3%,左右江革命老区的百色、河池、崇左等3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占比14.7%。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被列为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旅游总人数突破8000万人次。《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正式批复,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县域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全区县域平均经济总量为142亿元,超过100亿元的县域达53个,占58%。城乡居民收入比2.69∶1,差距进一步缩小。
  5.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2.31%,城市空气优良率达到88.5%,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90%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居全国首位,石漠化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6.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扎实推进“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建设,全区高铁建成运营1771公里,通达全区12个设区市和周边所有省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89%的县通高速公路,建制村公路通畅率99.8%。沿海和内河港口年吞吐能力分别达到2.5亿吨、1.1亿吨,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400万人次,内外交通便捷度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建成投产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快,14个设区市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全部建设完成,光网城市覆盖率99%以上,99%的行政村通宽带。
  7.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通过实施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向海经济等系列行动,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5.3∶45.8∶38.9优化为2017年的14.2∶45.6∶40.2,呈现出农业基础稳固、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业贡献率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8.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减贫209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5.7%。在2016、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8个综合评价好的省区之一。
  9.全面改革不断深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连续出台降成本“41条”“28条”措施,为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特别是2018年重拳出台电力体制改革“15条”、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1+14”系列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减轻电费负担50亿元以上。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在西部和边境省区中保持第一,“田东模式”成为农村金融改革全国先进典型。
  10.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4.61万人。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排全国第3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82.7%、94%、88.5%、3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0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11.风险防范不断加强。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现金贷”业务和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违法违规融资和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融资排查整改、房地产风险排查等行动,有效控制地方性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7年,全区不良贷款率1.7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总的看,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巨大成就,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周密部署,离不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努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纲要》实施也面临不少突出困难和问题。进入“十三五”以来,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冲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我区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比较突出,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全面完成《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指标未达到预期进度要求。34项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等10项没有达到进度要求,后半段完成《纲要》目标任务压力大。二是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对经济拉动力减弱,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正在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不畅。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影响我区创新能力提升。三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我区以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加工型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矛盾大。四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区公路密度排全国第24位,高铁建设标准较低,通往东盟的高速公路、铁路通道能力弱。五是脱贫任务艰巨。截至2017年底,全区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万人,是全国6个贫困人口超200万的省区之一,排全国第3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对上述困难和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推进《纲要》实施的主要措施
  “十三五”后半段是我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全面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一步加大十大领域补短板,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给我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相继出台了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广西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和三年行动计划,也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我们要坚定信心,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攻坚,奋力实现《纲要》目标。
  (一)狠抓新动能培育,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
  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工业强桂”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开创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步伐,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构建以绿色产品、绿色工程、绿色园区为重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桂企上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数字广西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10+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不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大力发展新经济中培育新动能。继续推动实施质量强桂战略,优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存量和增量要素配置,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
  (二)狠抓项目促投资,夯实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投资和项目对于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抓紧谋划一批近期、中期、远期项目,抓住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以及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兴边富民强边固防等方面支持我区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抓好《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滚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确保全区重大项目投资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同步。抓好我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17项重大工程实施,确保如期完工,发挥效益。持续向民营企业推介有吸引力的项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增强民营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扩大民间投资。
  (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务实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化拓展合作机制,对标国内先进口岸和港口,解决好铁路、公路、港口、航线、物流、通关等方面的协同问题。加强与粤港澳合作,推动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对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深化桂黔、桂滇、桂川、桂渝、桂湘跨省合作机制,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出口加工基地,共同打造大旅游圈,完善通江达海连边的立体交通体系。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强重点面向东盟的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优势产业走向东盟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吸引国外境外更多优质企业到我区投资兴业。统筹实施好“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地区成功做法,切实转化为广西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主动对表中央各项改革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以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较强优势的企业制度性成本、日臻完善的诚信体系、依法依规的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五)大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破解发展不平衡难题
  立足沿海沿江沿边的独特区位,加快构建“龙头带动、区带支撑、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重点围绕打造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两大增长极,带动左右江革命老区加快振兴,促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全面升级。坚定不移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抓好北部湾城市群建设。以东融为导向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两广经济深度融合。以脱贫发展为重点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加大沿边开发开放力度。立足生态、科技、产业、品牌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把桂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
  (六)扎实有序推进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降低企业杠杆率,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坚决制止变相违规举债,严肃查处违规融资和担保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推动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精准脱贫”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乡村振兴规划。健全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按期按质完成整改。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推进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减排降碳。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一海两江河两湖库”、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整治重点,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严格自然保护区管控。
  (七)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人民福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平安广西建设。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贯彻落实国家部委《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全力做好稳就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全面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升级统筹。抓好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继续筹措资金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抓好《纲要》后半段实施工作,事关实现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我们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提振信心,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善始善终实施好《纲要》,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努力奋斗!

 

 

初审:林小玉 二审:李珊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