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去年度自治区本级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已整改金额60.43亿元 占全部问题金额八成多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1月28日 18:0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1月28日

  11月26日上午,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报告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7月2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的审议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
  眭国华介绍,各相关市县和部门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集团针对下属公司部分贸易业务造成损失或形成损失风险问题,已免职、降职2人,开除1人,扣减9人年度绩效工资。自治区及各地人社部门针对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已处理个人骗保案2例,停止享受当年新农合待遇1例,并对涉及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进行处理处罚。
  截至2018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16个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其余9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已整改金额合计60.43亿元,占全部问题金额69.43亿元的87%。

 

整改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对财政扶贫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方面是对部分县政府平台公司将贫困户委托经营的资金用于非约定的生产经营项目支出的问题的整改。凌云等4个县的政府平台公司已追回支付给其他公司用于还贷、缴纳土地出让金等未按约定使用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935.47万元。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另一方面,是对部分县存在不符合条件的单位违规获得扶贫资金或扶贫贴息贷款闲置的问题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4.11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4.3%,其中:西林等3个县已收回被套取的扶贫资金3794.93万元,通过完善项目工程结算材料、完成多付款项对应工程量等方式整改183.43万元;田林县加快项目建设,已支出闲置资金1.63亿元;天等、巴马2个县已收回闲置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亿元,并通过产业指导促进927.70万元闲置资金投入使用。

 

整改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包括部分市县未完成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或虚报实施进度的问题、部分市县存在拖欠工程款、未及时向农户兑现补助资金、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部分市县将安居工程资金挪用于市政建设、“三公”经费等支出的问题的整改。
  梧州等4个市和兴安、扶绥等23个县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已完成整改9887套(户)。其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整改8868套,占问题套数的96.6%;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1019户的整改工作。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指导市县对住房困难家庭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提前开展前期工作,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河池等6个市和兴安、都安等35个县已完成整改12.87亿元。其中:拖欠工程款问题已完成整改1.45亿元,占问题金额的98.9%;向农户兑现补助资金2.37亿元不及时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财政资金闲置问题已完成整改9.05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5.2%。
  贺州等3个市和融水、蒙山等8个县已通过收回被挪用资金等方式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651.23万元。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整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包括3个方面内容:
  ——关于部分市县困难群众未参加新农合的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加强与扶贫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通过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排查整改未参保贫困人员,由社保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办理参保缴费,确认符合条件的应参保困难群众已全部参保。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关于部分市县存在新农合重复参合和重复报销的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时部署整改,柳州等3个市和上林、鹿寨等69个县通过扣减下一年度财政补助资金、退回多获取补助等方式,已清退重复报销新农合资金2.84亿元,占问题金额的70.5%。同时,加强原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两项制度整合,规范参保业务经办操作流程,加快建设全区社保业务信息系统,有效防控重复参保和重复报销问题。
  ——关于部分市县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及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梧州等2个市和合浦、大新等14个县及时核实审计查出问题,对涉及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给予通报批评、扣款、暂停服务协议、扣分等处理,对涉嫌骗保的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收回被骗取套取的医保基金共2297.88万元,占问题金额的98.5%,并对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处以罚款14.56万元。

 

整改国有企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对国有企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包括个别企业下属公司部分贸易业务风险控制不力、企业及下属公司重大事项未报自治区国资委核准或备案2个问题。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强化贸易业务风险防控,严格前期调查、上下游企业担保、合同内部审核及合同履行跟踪等方面的管理,已完成整改4438.43万元,占问题金额的35.0%,其中:收回贸易业务资金3672.64万元,对造成的损失计提坏账765.79万元。其余8249.25万元正在通过司法手段追收。
  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及下属公司已完成整改1508.20万元,占问题金额的27.4%,其中:按法院判决进行以前年度损益调整1000.43万元,向自治区国资委上报资产减值准备、往来款核销等事项并获批同意507.77万元。其余3995.15万元正在补充报批资料,或待结案后再行处理。

 

公开整改结果 提升整改效果

 

  眭国华介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整改作出了安排和承诺。下一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继续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持续跟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深化整改措施,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检查,实行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对因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继续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除同步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的报告外,自治区审计厅还将按程序公开各单项审计项目的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促进审计监督、舆论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升整改效果。

 

(黄世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