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聚焦 >文章页

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直接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最高罚20万元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04日 08:34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8年12月3日

  11月28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下称《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禁止直接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


  《条例》规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的,排污单位应当安装收集净化装置或者采取其他防护措施,使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其他相关要求。运输、装卸、贮存可能散发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的物料,应当采取密闭措施或者其他防护措施。凡违反规定,直接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条例》规定,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从事露天喷漆、喷涂、喷砂、制作玻璃钢以及其他散发有毒有害气体的作业。凡违反规定,在城市建成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从事露天喷漆、喷涂、喷砂、制作玻璃钢以及其他散发有毒有害气体的作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违规露天烧烤最高可罚2万元


  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条例》在上位法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予以细化,规定下列区域禁止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内;公园、绿地内管理维护单位指定的烧烤区域外的区域;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禁止的其他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区域、时段外从事露天食品烧烤经营活动或者为经营活动提供场地。
  《条例》明确,凡违反规定,在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区域、时段外从事露天食品烧烤经营活动或者为经营活动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处5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要受罚


  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空气污染,带来噪音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明显损害,《条例》明确,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实际,规定烟花爆竹禁放的区域、时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禁放的区域、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
  《条例》规定,凡违反规定,在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禁放的区域、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居民住宅楼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从事喷漆业务的经营项目


  《条例》明确,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饮食服务经营项目。在居民住宅楼和商住综合楼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从事喷漆业务的经营项目。
  《条例》规定,凡违反规定,在居民住宅楼和商住综合楼内新建、改建、扩建从事喷漆业务的经营项目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或者停业整治。


  销售非法成品油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非法生产和走私的成品油绝大多数不符合燃油质量标准,机动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非法成品油会造成超标排放,为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销售非法生产或者走私的用于机动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
  《条例》明确,凡违反规定,销售非法生产或者走私的用于机动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燃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海关按照职责责令改正,没收非法生产或者走私的燃料和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超标约谈和挂牌督办情况向社会公开


  《条例》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重大污染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
  《条例》规定,对未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或者超过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约谈该地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并暂停审批该地区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直至该地区完成整改。约谈可以邀请媒体以及相关公众代表列席。约谈针对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以及要求等情况应当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自治区级主要媒体公布。
  《条例》明确,对重大大气环境违法案件或者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查处不力或者社会反映强烈的,自治区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实施挂牌督办,责成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限期查处或者整改。挂牌督办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

 

(黄世钊/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