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履职尽责为人民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2日 17:21      来源:《广西日报》2018年12月10日

履职尽责为人民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图为2018年9月30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

 

履职尽责为人民

我区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截至2018年11月底)

 

履职尽责为人民

我区所有设区的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 新制定地方性法规 (截至2018年11月)

 

履职尽责为人民

①2018年2月1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履职尽责为人民

②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履职尽责为人民

2018年7月17日至20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开展年中调研。图为代表们到蒙山县汉豪乡金垌村玮洋灵芝种植基地调研。

 

履职尽责为人民

2016年7月6日,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高山村选区选民投下神圣一票。陈卫华/摄

 

履职尽责为人民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示意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1958年3月5日,自治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广西进入了一个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的新时期。全区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我区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得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正在八桂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1980年7月,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第一部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近40年里,自治区本级立法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民族文化、生态文明多个领域,地方立法工作不断得到加强。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发挥立法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序进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设区的市和自治县开展立法工作注重从当地实际出发,在增强地方特色上下功夫,在有效管用上做文章。如梧州、北海、玉林、防城港等设区的市把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事项作为首部实体法,通过立法推动从根本上破除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顽疾”。
  “文件落实‘只到膝盖’的问题如何解决?”“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怎么破解?”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提出的一个个直击痛点难点的问题。选题、检查、报告、审议、整改、反馈等工作环节,环环相扣,完整闭合的链条让监督长出“利齿”。全区各级人大围绕推动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审查审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近年来,我区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机制不断健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了一批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代表为人民。更好的教育、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美好的环境等,是百姓们最朴实的需求,也是人大代表们最大的期望和努力方向。近几年参加执法检查活动的自治区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检查重点抓得准,问卷设计较合理,效果有了很大提升。”这是我区不断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我们基层人大工作在各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开展工作更得劲了。”这是一名乡镇人大干部发出的感慨。我区抓好基层人大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县乡人大换届为契机,推动县乡人大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国家基层政权建设,让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奉法者强则国强。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宣传国家宪法日,在媒体网络上开设专栏……我区各级人大积极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艰巨,人民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在我区的丰硕成果再次证明,只有不断回答新课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赋予这一制度新的内涵和使命,实现与时俱进。

 

(许丹婷/文)

 

 

初审:李珊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