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整改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4日 15:25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8年12月14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2017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对人大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于2018年6月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具体整改工作情况如下:
  一、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
  在2017年绩效考评社会评价中,社会公众在肯定自治区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31条。其中,2016年度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6条、热点难点工作6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5条、本系统基层干部评议13条、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1条。经梳理归纳,需整改的内容主要涉及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与市县人大的联系和指导、定点帮扶工作等方面。
  二、落实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整改工作是确保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取得新成果的关键,机关党组始终要求各处室要进一步提高对绩效考评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的指标任务分解到处室,落实到岗位,明确完成时限和阶段性目标,确保整改工作始终朝着预期目标迈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机关绩效考评指标涉及多个处室,必须强化领导,形成合力。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对整个工作负总责,年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绩效考评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研究和部署。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目标,加强与各处室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落实有难度的指标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处室结合实际,抓好各项整改目标的落实,形成协同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监督与评价贯穿于绩效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的监督机制。各处室认真对照方案的整改目标及措施,组织力量,深入整改,逐项核实指标完成情况。机关定期组织内部检查与自我评估,及时发现不足与偏差,采取有效改进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对设区的市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
  主要措施:一是统筹全区人大立法工作,在立法选题、立法重点、立法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对设区的市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二是健全与下级人大沟通交流机制,提前介入设区的市立法起草、审议等立法活动,帮助解决立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举办立法工作专题培训班,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部署安排工作,着力提高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和水平。
  进展情况及成效:在指导各市立法工作过程中,协助设区的市在南宁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20多场,把法规发送自治区相关厅局、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基地征求意见,全年共办理南宁市大明山保护管理条例、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梧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等17件设区的市报批法规审查工作;在贵港市举办为期5天的全区人大法制干部培训班暨法规案审议经验交流会,学习地方立法业务知识,研究探讨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经验交流总结,编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简报,对审查工作常见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指导设区的市提高立法质量。
  (二)推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主要措施:一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党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二是依法审议代表议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制定餐厨垃圾管理、左江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保护、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等地方性法规的5件议案进行认真审议,重点督办《关于打造广西广东九洲江跨省区小流域治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议》,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组织开展调研,与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代表沟通联系,推动解决代表反映的环境资源问题。
  进展情况及成效:开展了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主题的2018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宣传我区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相关工作情况,人民网、广西日报、法制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2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9月下旬,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5件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目前,5件代表议案提出的立法项目中,1件常委会已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已明确列入常委会立法规划,2件将在相关立法中研究规范;继续对九洲江流域治理方面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与广东省人大环资委及有关部门就加强跨界水污染防治,共同推进九洲江流域治理等问题进行交流,请求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新一轮《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
  (三)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习培训。
  主要措施:一是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京学习培训。二是加强自治区人大代表思想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举办期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法律及代表履职必备知识等,使代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提高履职能力。
  进展情况及成效:今年4月中旬,组织全区111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京参加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班,实现自治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全覆盖;采取分期、分批、分层次的方式举办学习班,为代表“量身定制”学习课程,充分挖掘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代表授课,通过代表履职经验介绍、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形式,实现了代表学习培训从学习履职基本知识向提升综合履职能力的转变。3期学习班共有644名代表参加,占代表总数的96.3%,基本实现代表培训的全覆盖。
  (四)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
  主要措施:一是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委托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专题,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二是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分别开展年终集中视察。委托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活动。三是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措施,使调研成果对党委决策更具参考价值、对政府工作更具促进作用、对基层工作更具指导成效。
  进展情况及成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个专题,指导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6月至7月分别组建代表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共有42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433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参加,其中自治区人大财经委、农委对各设区的市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分析、提炼,形成2018年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综合报告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综合报告,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了参考;10月至11月,指导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为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提前做好准备。
  (五)继续加强与市县乡三级人大的联系和指导。
  主要措施:通过召开座谈会、共同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密切工作协同,开展工作交流,依法进行监督和指导,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上新台阶。
  进展情况及成效:及时掌握基层人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指导帮助基层人大改进工作与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各专委在举办培训时,有针对性地将基层人大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在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各级人大的作用。
  (六)下大力气抓好定点帮扶工作。
  主要措施:组织办公厅干部职工到德保县5个贫困村开展“一帮一联”活动,进一步摸清底数,发展黑猪、山羊、蛤蚧、蝗虫等特色养殖产业。组织敬德镇和东凌镇领导干部、5个贫困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南宁、崇左等地参观种养基地,开阔眼界,增强产业脱贫的信心。加快推进定点帮扶村德保县东凌镇定坡村易地搬迁点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贫困户易地搬迁相关工作。帮助定坡村制定产业扶持计划,推动项目落到实处,确保2018年整村易地搬迁后有产业发展。
  进展情况及成效:自今年3月起,自治区人大办公厅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均形成了一本脱贫攻坚手册、一套村集体经济方案、一批致富带头人及主打产业。常委会和机关领导赴德保县开展调研督导共39次,机关57名党员干部与5个定点联系村贫困户结成对子,采取“一帮一联”的方式,给予长期联系帮扶。在常委会和办公厅领导的推动下,帮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办公厅共投入资金369.3万元,协调落实项目资金2430万元、项目114个,引进广西恒久农业公司、宁明富朝公司等企业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资金支持。5个帮扶村初步形成了黑猪养殖、种桑养蚕、大果山楂等特色产业。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