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五)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7日 16:4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充分肯定了这个报告。与会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责任,大部分突出问题都得到了认真整改,整改效果明显。同时,与会人员在审议中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运用审计整改成果,加强预算管理工作
  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推进审计制度改革,使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要求。将做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和推动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完善和落实审计查出问题问责机制,把审计结果运用与单位工作绩效、年终考核评优、干部提拔使用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组织手段、纪律措施、经济手段等措施,加大对查出问题单位和责任人的追责力度,切实落实整改工作责任。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与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联系起来,将整改工作的成果及时运用到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中。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在加强项目库建设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制度、完善财政资金补贴机制等方面进行有效整改,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建立持续跟踪机制,巩固审计整改效果
  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针对审计查出的“屡审屡犯”以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建立持续跟踪机制,建立台账和清单,逐项逐条限期整改,定期对账销号。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切实按照审计部门的要求和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着眼于巩固已有整改成果,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做到提高站位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要抓好资金追缴、事由追踪、责任追究三方面工作,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分步骤、分阶段持续推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明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应当对本次审计整改报告所披露的问题作出回应,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全部落到实处。
  三、建立有效联动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政府财政、国资等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从预决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保障预算资金使用规范。审计部门要继续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实效。要善于谋大事、抓大事,聚焦主业找准定位,着眼于全区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预警性功能,发挥好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的重要作用。要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前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
  四、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国有资产的监管,扩大对监管企业内控管理情况检查面和考核评价范围,大力推进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全面覆盖、完善规范、内容科学、体系严密、约束有力、管控有效的内控制度体系,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各国有企业要定期梳理业务流程的关键节点、风险点和控制措施,定期自查自纠,提升应对风险能力。要落实完善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措施,加强人大和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