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加强执法检查 让惠台法律和政策落地生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桂台产业合作情况,建议加强执法检查让惠台法律和政策落地生根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18日 17:12      来源:平安广西网2018年12月12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好推进桂台产业合作,近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为组长的调研组对我区桂台产业合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我区桂台产业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强执法检查,让惠台法律和政策落地生根等建议。
  桂台经贸交流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区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769项,累计合同投资额116.49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资金56.45亿美元。今年1月至10月,全区新增台资企业70户,实际到位台资2.39亿美元。桂台经贸合作涉及旅游、农业、轻工、电子、汽配、化工、医药、房地产等领域,形成了以富士康、建兴、冠捷等为代表的北部湾电子产业集群,以桂林乐满地、世外桃源、愚自乐园等为代表的旅游产业集群,以统一、康师傅、旺旺、富味乡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及以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钦州台湾农民创业园等现代农业合作园区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集群。台资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主要境外资金来源之一,台资在我区利用外资来源地中排第二位,广西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西部地区首选地之一。
  今年以来,国家经济大环境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外部经济环境趋于复杂;房地产调控日趋强化,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面临压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导致部分台资产业经营门槛提高,一些台资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加剧。
  目前,大部分台资企业对我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配套政策、各市出台的支持政策均不够了解,政府宣传力度不够大;申请优惠政策仍然要跑很多部门;海关通关效率不高,缴纳保证金较高;招商“一条龙”服务水平不够;不少外省台资企业在周末到广西考察,一些地方服务接待和项目洽谈存在应付现象,甚至有抵触情绪;招商干部政策水平、项目洽谈水平能力不足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此建议,落实好惠台法律和政策。要加强宣传,通过开展法律入企宣讲活动,使广大台商台企台胞台属更深入了解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和“广西80条措施”。要加强执法检查,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让法律和惠台政策落地生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切实解决台企台商发展难题;切实做好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发放服务工作,各部门要按相关要求,通力协作,将居住证所承载“三项便利、六项服务”权益落到实处;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大涉台案件协处力度,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台胞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好为台商普法、维权、宣讲系列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建立完善台商“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台商在生活、子女就学方面等提供便利服务,逐步设立法官工作室,为台商提供法律帮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审批网络化、电子化,建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跟踪服务机制,营造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