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食品安全立法听证 广纳社会各界声音

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召开立法听证会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12月24日 16: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已于今年两次审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为了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充分表达利益诉求提供畅通渠道,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透明度,12月17日,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对该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听证会由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唐政主持,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韦以明作听证背景介绍。
  这次听证会围绕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制度、自制泡酒经营、在许可的经营场所以外现场销售保健食品、患有国务院卫生健康部门规定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送餐服务、食用农产品销售准入、建立自治区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等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条例反映民意、汇聚民智。
  自治区人大代表,食品协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以及来自法规草案起草部门、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六个方面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问: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制度是否必要、可行?
  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食品添加剂较为普遍,但如果过量使用则会危害人体健康,轻则造成慢性疾病,重则造成食物中毒,甚至引起死亡。百色市德保县敬德镇多敬街道群众代表黄茜霞认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制度很有必要,如实记录食品添加剂的名称、使用范围、使用量、使用日期等内容,这样才能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防控工作。但也有观点提出,对于一些食品小作坊等个体经营户而言,要他们作此类记录存在困难,可操作性不强。
  二问:是否有必要禁止经营自制泡酒?
  在广大农村地区,不少群众喜欢自制自饮各类泡酒,售卖自制泡酒的现象不在少数。大多数与会人员认为应当禁止经营自制泡酒,但也有不一样的声音。钦州市钦南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李友钦认为,对于纯中药泡制的药酒不一定要禁止。泡酒在中国具有悠久的传统,是中医的一部分,有序的倡导和规范还可进一步将中医中药发扬光大,但添加西药的行为须禁止,部分西药含有激素成分,喝多了对身体危害大。
  三问:禁止在许可的经营场所以外现场销售保健食品是否必要、可行?
  时下,利用免费体验等营销手段进行销售保健食品的现象较为普遍,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宣传等手段欺诈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案件屡见不鲜。听证会上,大多数与会人员认为,禁止在许可的经营场所以外现场销售保健食品很有必要,可以通过该规定尽量减少保健食品诈骗案件的发生。但也有与会人员认为,该规定可操作性不强,无需对此作出过度规定,“许可的经营场所”难以满足企业不断开辟销售渠道的需求,有可能阻碍企业发展。
  四问:禁止患有国务院卫生健康部门规定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送餐服务是否必要、可行?
  近年来,外卖行业渐渐火爆起来,送餐员的健康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患有霍乱、伤寒和副伤寒、病毒性肝炎等六类传染性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但外卖送餐人员不属于此类。条例(草案)提出了较上位法更严格的要求,是否必要、可行?与会人员均表示该规定可行且必要,认为食品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其服务人员的特殊性,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接触了食品可能会将病菌通过食品传染给受用者,其后果和隐患可见一斑,该条例的制定可尽量避免交叉感染,避免间接地影响公共安全。但也有意见认为该规定实施起来可能难以监管。
  五问:食用农产品销售准入制度是否合理、可行?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食用农产品进入集中交易市场,销售者向市场开办者提供身份证明,待售食用农产品的产地证明、购货凭证或检测报告等材料,对于市场开办者、销售者、消费者来说都有好处,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对追根溯源、倒查案件都是有力证据,同时也可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提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食品消费安全的重要手段,对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该规定合理且可行。
  六问:建立自治区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是否有必要?
  自治区人大代表文忠说,在“互联网+”的时代里,这些智慧平台通过大数据网络传至指挥中心、平板、手机等终端设备,执法人员能随时随地对企业现场卫生状况、工序流程及人员操作情况实行动态监控,通过互联网与指挥中心链接,实现指挥中心与执法人员的可视可讲、执法画面的无缝对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广西丹宝丽酵母有限公司(来宾)质量总监林文辉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该规定会增加企业运营的复杂程度,额外增加企业的负担,对集团化管理的企业,特别是跨国集团公司,有其自身的追溯体系,如何衔接目前仍难以实现。也有代表对林文辉的上述观点予以反驳,这些技术手段的问题,随着科技进步,特别是5G、IPV6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迎刃而解,并且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来解决的技术问题,操作起来不存在任何障碍。
  会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将对听证会上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这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首次立法听证会,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
 

食品安全立法听证 广纳社会各界声音

图为听证人自治区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领导和有关同志认真听取意见

 

食品安全立法听证 广纳社会各界声音

图为听证陈述人发表意见建议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