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法润龙城重任在肩 普法征程步履不停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关于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决议中期工作情况视察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09日 10:40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8年是柳州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柳州人大常委会以开展七五”普法决议中期工作情况视察为契机,推动普法工作再创新成绩。

 

以宪法为核心 增强普法宣传


  柳州市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全市年度重要工作加以推进,掀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新高潮。每年“12·4”国家宪法日,通过集中举办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活动,聚焦宪法知识、城市管理、环境治理与保护、公共安全等内容和领域,营造了尊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对于《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这两部地方“特产”,进行重点关注、密集宣传,把普法工作融入立法全过程,不断拓宽社会各界参与立法渠道,加大公布实施后的地方性法规主题宣传活动,让柳州老百姓成为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者、普法者、守法者、护法者。

 

让法治扎根民间 守护千家万户

 

  法治进校园,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柳州全市中小学生实现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形式多样化,以优秀、生动、形象、直接的法治教育内容,引导青少年学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我们充分利用校内板报、长廊、橱窗,用学生喜爱的漫画、图片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让法治教育无处不在。”融安县实验小学校长覃圣琼介绍说。目前,全市建成了市县(区)两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约100多个,柳南区、柳北区被评为2017年“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区”。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柳州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网络,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

  法律进社区、进乡村,升级服务。鱼峰区五里亭街道阳光社区主任熊秋玲说:“我们社区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惠民行动,配合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柳城县大埔镇洛崖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克强说:“我们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律师介入调解成功率都比较高,律师有专业技巧,经历的案件多,容易说服人。”这种根据群众需求主动送法上门的做法在柳州已经成为常态,市县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全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镇村、社区基层干部学法轮训,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
  法律进企业,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柳州通过加强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开展“法律进市场”、“法律进工地”等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法治宣传活动,促进了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增强了广大职工诚信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审计部副部长何俊毅表示,法律顾问、律师办公室为公司法律风险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提供了很大帮助。


创新普法形式  增强普法实效


  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发挥新媒体普法功能。柳州市利用普法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等平台广泛宣传,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普法网站3个,普法“两微一端”280多个,市县两级电视普法频道或专门栏目7个。“《法治柳江》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已拥有微信粉丝2.9万多人,在广西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长期居于前三名,在柳州市政务类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长期居于前十名。”柳江区副区长覃滔涛自豪地说。
  法治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相互融合。法治动漫、短剧、微电影等已成为开展全民普法的重要形式。柳州自制的《阿卓回家》、《抉择》、《优秀公诉人修炼宝典》、《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多种不同类型的作品在全国微电影、好新闻等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分获不同奖项。“法治山歌擂台赛”、“耶歌普法”等具有柳州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寓教于乐,广受好评。目前全市有法治文化公园4个,法治文化长廊260多个,法治宣传车3台,法治宣传栏1500多个,法治文艺团体320多个。

  2017年、2018年,柳州市全市普法经费预算分别为600.6万元和608.9万元。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虽然柳州普法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但是普法实际效果与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制约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认识存在偏差,认为普法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部分执法和司法机关的责任制落实不严格,职能发挥不到位,整体合力不足;有的学校法治教育方式简单,不符合新时期的青少年严重依赖新媒体和互联网来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学习生活习惯;农村普法工作人财物保障尚且不足,在禁毒防艾、反对邪教、三大纠纷,特别是对留守人员权益保护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县(区)各部门新媒体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尚不健全,引导各类大众传媒积极履行公益普法社会责任的具体措施不多。
  视察组在提请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专题视察报告中建议,柳州市要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在“六五”普法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高位求进,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创新出符合柳州实际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要坚持以法治文化为引领,贴近群众法律需求抓法治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到制度化、常规化、全面化、节日化,注重法治宣传渗透到各个方面,把普法渗透到各个方面。

 

(柳州市人大法制委 梁洪亮/文)

 

 

初审:李珊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