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让“金点子”切实转化为发展成果

——我区高质量完成二○一八年议案提案建议办理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4日 10:11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01月24日

让“金点子”切实转化为发展成果

 

让“金点子”切实转化为发展成果

 

  议案、提案和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彰显了代表委员们关注改革、重视发展、情系民生的全局观念和为民情怀。2018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参政议政,提出了一份份既接地气、又接“天线”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一年过去,这些“金点子”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卓有成效地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A 重点议案提案 聚焦改革发展热点

 

  聚焦热点,深入调研,睿智建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尽责履职,全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一批事关我区改革发展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全区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梧州市代表团徐文伟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条例〉的议案》。目前,自治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条例已列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第二类项目(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

  自治区政府系统承办的674件(含分办件)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评价满意率为100%。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介绍,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大局,自治区政府挑选出8件建议由自治区主席、副主席重点督办。《关于要求加快南宁空港经济区发展的建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重点督办,有关部门经会商研究,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工程、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统筹计划、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大会战方案加快推进,目前这批项目有的已开工建设,有的已竣工投产发挥效益,总体推进顺利。

  自治区政协领导分别召开9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通过协商办理《关于支持玉林、钦州、贵港共同开发建设六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建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旅发委等部门加大了示范区建设统筹力度,目前已完成六万大山景区整体规划。

  对于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发文进行专项督办,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成立“打造广西向海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广西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在海洋精细化工、海洋生物制药、海洋清洁能源、海洋新材料等领域布局推进一批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对于《关于加快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的建议》,我区召开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现场会,并印发《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抓紧设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基金,优先落实智能制造项目用地指标,重点支持制造城基础设施建设。

 

B “给力”民生改善 推进惠民项目实施

 

  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问题,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他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主题明确、真实客观、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言,推进惠民利民项目深入实施。

  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的建议》已得到采纳。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领导包点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5.8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全区深度贫困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或水泥路,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以上。

  保护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都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玉林市代表团李健龙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对餐厨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和监管进行规范。2018年2月,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2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南宁等12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率达30%;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相关立法中对餐厨垃圾管理进行规范,充分考虑代表议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采纳。

  函来函去,绝非各部门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的最终目的,落到实处、推动实际工作才是其意义所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582件代表建议,其中9件被列为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自治区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2018年自治区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还召开了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4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组织23个区直中直部门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关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合理化建议,被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吸收到相关文件和规划中,不少意见建议还被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采纳。

 

C 守护绿水青山 打好环境整治战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钦州市代表团黄远林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并提出了包括总则、监督管理、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的法规草案初稿。

  自治区人大环资委认为,代表议案提出的科学规划海域使用、规范养殖活动、加强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强化红树林湿地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对立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将茅尾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列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建议在立法中认真研究采纳代表议案所提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关于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得到落实,有关部门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列入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制定政府购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服务试点方案。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认真吸纳《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的建议》。目前,已在14个市城区新建了28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对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未来三年建设14个市噪声自动监测网,建设26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2019年的议案、提案征集工作即将启动,越来越多的民生关切和真知灼见,将通过议案提案工作平台,在八桂大地落地显效,迸发出强大力量。

 

(王春楠 许丹婷/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