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高擎“法律巡视”利剑 推动法律法规“落地生根”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18年履职回眸报道之二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4日 14:38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9年1月24日

  高擎监督利剑,“法律巡视”生威。
  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助力法治建设,共检查8部法律法规565项法律法规条文的实施情况,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51个方面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69个方面的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让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擎“法律巡视”利剑,推动了法律法规“落地生根”。


问卷调查“查病灶”  务实建议“对症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10月至11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要敢于较真碰硬,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善于发现和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为执法检查划出清晰的“行军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这次执法检查列为去年监督工作的重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分别担任第一、第二检查组的组长,先后赴来宾、南宁、贺州、梧州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8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依法监督,动真碰硬,不预先规定线路,随机到企业了解情况,实地查看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和中小企业代表座谈会,深入查找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重要的法律条款梳理为调查问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介绍:“执法检查组以法律为依据,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20条法定职责规定,都一一设置了调查问卷,以检查法律的落实情况。”
  “您认为全面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应当加强改进哪些方面工作?”在执法检查组深入中小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时,多数人认为“应及时出台与法律实施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文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此坚持问题导向,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研究出台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在财税、政务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
  很快地,根据执法检查的情况,执法检查组写出了“接地气”的执法检查报告,从6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多条建议,为打破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支招。
  去年11月下旬,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审议,提出了相关审议意见。会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要求及时反馈处理情况,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针对性强,建议务实,为中小企业发展‘添油’加力。”不少中小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明察暗访“诊梗阻” 执法检查“长牙齿”


  去年9月至10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新修订后的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于去年1月1日开始施行,在法规实施8个月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便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目的显而易见: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通过检查法规的实施情况,依法促进我区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召开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学习会,请来法律专家为执法检查组解读新修订的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脱贫攻坚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必须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依法助推我区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充电”后的执法检查组很快形成了共识。
  这次执法检查,除了“明察”,还随机“暗访”。执法检查组派出一组检查组按原计划日程安排开展检查,另一组检查组不预先安排行程,不提前通知有关部门,临时抽查不在日程安排中的乡镇、村、户,随机抽查、走访并发放调查问卷。通过随机“暗访”,执法检查组深入了解贫困户对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扶贫政策的知晓程度,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满意程度等情况,并了解村干部的扶贫工作情况。同时,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子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饮水用电等生产生活情况。执法检查组还随机查看了卫生院的人员配备、设备等,并向贫困户宣传“三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执法检查组还公布执法检查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执法检查方式的创新,让执法检查组“耳聪目明”,了解到了原汁原味的情况,发现了过去一些执法检查中难以发现的问题。
  这次执法检查“辣味”十足。“执法检查严格、有力度,敢于指出问题。”张秀隆介绍,执法检查组以法律为准绳,将“依法”和“严格”监督的原则贯穿于执法检查全过程,紧紧围绕推动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深入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市县所提交的执法检查报告,要求用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分析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在当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扭住不放,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建议,监督政府部门解决有关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让执法检查长出了锋利的“牙齿”,充分发挥了“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
  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法规配套政策和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促进条例相关规定的落实,自治区财政要加大对特别困难的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增加工程管护经费,提高群众生态保护积极性,保障扶贫开发项目得到有效管护……
  “要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扶贫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出了“诊疗处方”: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和少年“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读尽读”;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措施,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确保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保率10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监督权的“法律巡视”,是保证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利剑磨得锋利,让执法检查张力度、显硬度。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师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小企业促进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自治区扶贫条例8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利剑一次次“出鞘”,让人大监督一次比一次深入,针对性越来越强,披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尖锐,提出的建议亦越来越务实……
  初始,可谓创新,而今,已成惯例。“法律巡视”的“虎虎生威”,正汇聚起磅礴的人大力量,让法律法规在八桂大地真正“落地生根”,让广西的法治建设不断铿锵前行!

 

(黄世钊/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