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监督打出“组合拳” 人大履职大作为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4日 13:29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1月24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题报告、专题询问、跟踪督查等多种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

  一系列强有力的监督措施,推动“一府两院”工作提档进级,保障民生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凝聚起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创新方式 在促进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多项报告、法规案,其中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备受关注。这是自治区政府首次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亮出国有资产“家底”,也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执法检查方式的一次成果检阅。

  创新和改进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既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又彰显了履行监督职能的新作为。

  自治区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涵盖了全区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提出了我区国有资产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会人员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在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时,大家认为相关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检查方式,敢于动真碰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高斌、蒋明红说:“这几份执法检查报告把法律法规实施的实际情况摸得比较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分析得比较到位,说明人大的监督工作不流于形式,敢于直面问题。”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共检查8部法律法规565项法律条文的实施情况,把其中重要的法律条文梳理为调查问卷,公布检查热线电话,广泛征求意见,不预先指定检查线路,采取普遍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发现51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69个方面建议,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让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

  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也结合实际,对相关法律法规在各自行政区域内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促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监督压力依法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关切,连续4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市政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控制,强力推进具有柳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了工业的绿色发展和快速增长,昔日“十雨九酸”的“酸雨之都”,已经变成了“一湾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

 

聚焦热点 在改善民生中迈出新步伐

 

  安全、教育、医疗、脱贫……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深的关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调研,有效推动各类问题解决:听取审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各地各部门抓紧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审议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加快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园博园等自治区大庆项目和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民生项目建设;听取审议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自治县和民族乡脱贫攻坚情况专题调研,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推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健康需求……

  一串串数字,描绘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状态:一年来,常委会共听取审议14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1次专题询问,8项专题调研;代表参加立法活动1560人次、执法检查活动77人次、预算决算审查活动136人次、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1187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65人次,478条立法建议被采纳。

  全区各级人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让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河池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核桃产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头戏”,出台了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的监督意见,先后以专题调研、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方式,强化对核桃种植和管护的监督。“在开展核桃种植和管护情况专题调研中,33个调研组一蔸一蔸地数,并做好记录,发现了因管护不到位长势较差、病虫害较多等普遍性的问题。”为确保调研精准所经历的那些跋山涉水的日子,让常委会委员们记忆犹新。目前,该市核桃种植面积由2011年的13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230万亩,现有的成年核桃每亩收入两三千元,大石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增强实效 在维护正义中作出新贡献

 

  人大工作有作为,为民发声才管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监督司法工作实效,回应社会关切,以不懈的刚性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自治区政府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公检法机关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打击力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基层政权巩固;在2017年听取审议的基础上,常委会再次听取审议自治区高院关于全区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全区法院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听取审议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全区检察机关更新执法理念,切实加强对民事诉讼、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检察监督全面协调发展……

  监督无处不在,履职无时不有。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在全区率先开展类案监督评议工作,严格把握依法监督和集体行使监督权的原则,注重查找司法类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不直接认定和处理个案,不影响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通过类案监督评议,客观评判类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和提升类案司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充分调研,常委会分析近年来该市涉房地产纠纷案件骤增的主要原因,决定成立由常委会法律顾问、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熟悉法律业务的人员组成的类案监督评议组,对该市两级法院2016年以来办结生效的涉房地产纠纷类案进行监督评议。

  让监督长出“牙齿”,全区各级人大一系列有效的监督释放能量,持续为全区发展增添了动力。

 

(许丹婷/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