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人大代表奔前头 致富发展有盼头

——走访钦州市钦北区人大代表黄保振见闻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3日 16:26      来源:广西人大网

  连丰村位于钦州市钦北区长滩镇东南部,是一个人口5276人,但人均耕地不到0.5亩的“十三五”贫困村,人多地少,温饱不易,致富更难。如何才能让一方水土富裕一方人,成为钦北区人大代表黄保振日思夜想的问题。他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下辖的7个自然村做一个详细的摸底,用双脚去丈量连丰村的贫穷,用大脑为连丰村脱贫把脉,在心中为连丰村勾勒一张“致富图”。


因地制宜 绘“产业”蓝图


  村庄要致富,就必须有自己的产业。在详细了解了连丰各自然村的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来源、产业发展等情况后,黄保振围绕自己熟悉的林下经济想办法,提出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经过多番的探讨,终于在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定下了发展淡水鱼及黑山羊养殖的发展方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方向是定下来了,但实施起来,仍然需要领头羊、先行者。“‘三会一课’上我先把上级的文件精神在党员中进行了学习,让大家吃透弄懂。在党内统一了认识后再在‘四议两公开’中让群众讨论、接受,最终形成全村群众的一致认识。”黄保振说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由他担任理事长的“钦北区长滩镇连丰村产业建设基地”成立了。由于前期资金紧张,为了加快基地建设,他主张将上级拨付的资金全部用于基地建设及购买羊种、鱼苗,在盈利前不请全职管理员,由村干部轮流担任,尽量省多一分钱用于发展。未等种植的牧草成熟,基地就建成可投产了,为了不耽搁项目进度,他大手一挥说:“投产!没有草,我去找,周边村子那么多山还能没有草?咱再累点也要把这个经济搞起来。”从此他每天早上就迎着晨露骑着三轮车踏上为羊觅草的道路,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看似漫山遍野都是野草,但符合饲养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只有鲜嫩的草才可以给羊群提供足够的营养,很快村里合适饲养的野草就被收割完了,他只好将目光转向周边的村落,踏上更远的路途。然而他走遍周边村落把合适的野草都收割了,却还是无法满足小羊们的需求。可是羊已经养下了,骑虎难下的他,只能把主意打到周边种有牧草的人家,觍着脸一户户的上门问:“大叔,养的牛不错嘛,草够吃么?有多的话,匀我们一餐呗”“二伯,是这样的,我们村集体不是养有些羊嘛,草不够了,借点给我们嘛,等我们的草种出来一定还你”。
  然而好事多磨,羊儿的食物还没解决,鱼儿也要断炊了,由于上级资金周没能及时到位,准备的鱼料即将消耗殆尽。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黄保振咬咬牙道:“开弓没有回头箭,有困难,党员先上,钱我先垫,还不够的话主任再垫。”就这样靠着村支部书记黄保振垫付的2.5万及村主任陆英宸垫付的1.2万 ,熬过那段艰难的日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产业建设基地已初具规模,利用闲置水库发展的淡水鱼养殖2.6万尾,其中2万尾今年12月份可以出售,按每公斤10元算,预计可盈利10万元。租赁荒地建设的6亩标准化鱼塘,投放10万尾塘角鱼,已经全部出售,盈利5.5万元,今年8月新投放了15万尾塘角鱼苗,预计可以赶19年春节前可上市,通过订单收购方式,预计盈利超过6万元。黑山羊养殖投入母羊58头、公羊3头,通过自繁自养方式,目前已发展到110多头,按照市场价格估算,产值达80多万元。修建的35亩面积的生态果园,种植台湾蜜枣15亩、沃柑10亩、三华李10亩、其他果树5亩,其中台湾蜜枣、三华李明年挂果,预计产值有1万元左右。种养一体化立体农业已初具雏形,市场效益随即显现,连丰村发展致富即将走上“快车道”。 
  “以前外出打散工,工作有一天没一天的,收入很不稳定,现在好了,在村里就能务工,我家除了种植收入外,在基地工作每月还可以得到2750元的工资,生活可比以前好多了。”产业基地管理员黄大添开心的说道。基地投产后,连丰村的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闲置劳动力也得到有效利用。

 
以己带动 为致富开路


  黄保振对帮助群众发展致富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支持农民致富不仅仅是给钱给补贴,还应当从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更重要地是要能形成机制来保障农民的利益。
  连丰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拥有荔枝、龙眼、黄皮、枇杷等经济果林8000多亩,其中荔枝占98%,大多数村民的收入和荔枝息息相关。而近年来随着各地区荔枝种植面积愈来愈广,荔枝不愁卖的光景一去不复返,传统品种的荔枝滞销的情况时有发生。黄保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市场风险大,我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但一般的群众怎么办?”几经思考和进行市场调查后,他成立了“振佳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优质果苗嫁接、帮助成员采购所需农资以降低成本、帮助成员销售生产出的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降低市场风险、提高经济效益。截止目前,他所成立的“振佳水果专业合作社”已经帮助成员销售荔枝300多吨。


勇于探索 赶上致富潮流


  身为特色种植大户的他深知,“特色”是最具有时效性的一个词语。任何品种的水果只要有“特色”那就离普及不远了,所以在探索新方向上他也不余遗力,在“桂味”、“妃子笑”等特色荔枝品种还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砍掉自家的10多亩“桂味”荔枝树,腾出地方摸索油茶及沃柑的种植,为下一步的特色种植进行技术储备,黄保振说:“我是村里的带头人,群众种植可以随大流,但我不可以,我要赶在潮流前才能把握市场方向。”目前700多棵的油茶树及100多棵的沃柑树已经种下。
  在黄保振的带动下,连丰村如今也涌现出了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如竹鼠养殖大户黄本桂、养蜂能人黄钢振等。下一步连丰村将继续优化提升“钦北区长滩镇连丰村产业建设基地”,续建标准化生态果园,扩大黑山羊养殖规模,完善“种养生态循环绿色农业”。黄保振还计划借助外出乡贤的力量,将连丰村的农副产品推广到各地,让村民们实现致富的梦想。
 

(钦北区人大 归立志/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