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让代表建议“落地” “催生”民生福利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2018年履职回眸报道之三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6日 09:22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19年1月25日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建议办结率、答复满意率实现‘双百’”,盘点去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感到格外欣慰。
  在去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履职,共提出582件建议。大会闭幕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建议交由83个单位和组织办理,推动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绩效考评,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的占90%。
  一件件代表建议的办结,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代表建议“落地”  收获环保红利

 

  “南流江水质现在有了明显改善,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给我们送上的环保红利。”新年伊始,记者在玉林市玉州区、陆川县等地采访,不断有居民向记者表达着喜悦的心情。
  南流江发源于北流市大容山,流经玉林、钦州、北海3市6县(市)。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污染源增多,水生态环境不同程度受到破坏。“综合治理南流江流域环境刻不容缓!”自治区人大代表李安洪一直关注着这一热点问题,不断地奔走呼吁。
  在去年1月下旬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安洪等8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南流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提出了建立治理跨区域河湖的区域联动机制、在南流江流域建立生态补偿和协同治污等机制、加大对南流江水环境治理项目的资金投入等建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一代表建议交由4个部门承办,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协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协调指导,层层明确责任制,加大督办力度,协调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承办单位深入调研、广聚民意、问计于民,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从监管制度、技术指导、资金投入等方面,强力推进南流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李安洪等代表的建议引起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陈武去年4月深入玉林市陆川县、玉州区和福绵区,重点督办该建议,实地检查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主持召开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提出了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显著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目标任务。
  自治区人民政府很快印发《2018年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筹措11.44亿元资金支持治理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承办单位将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列为“清水行动”一号工程,多次组织专家对南流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研讨、座谈,加大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治理工作,使南流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国家“水十条”考核横塘断面水质由年初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近年来,九洲江污染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标本兼治,破解跨省区小流域生态保护难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一直是自治区人大代表刘启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启和其他12位自治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打造广西广东九洲江跨省区小流域治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督办了这一建议,有关部门在承办这件建议时,多方配合,齐心协同,持续发力,注重实效,推动国家生态环境部于近期协调广东、广西两省区签订2018-2020年《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环境保护补偿协议》……

  又一件代表建议的成功办理,收获了另一份厚重的环保红利!

 

督办重点建议  送上民生礼包

 

  贺州市平桂区“本地瑶”只有8000多人口,主要聚居于大桂山山脉深处。那里,山地陡峭,气候恶劣,土地资源匮乏,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

  身为贺州市平桂区区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朱建军一直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本地瑶”脱贫攻坚。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和另外2位来自贺州市的代表提交了《关于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平桂瑶族聚居区全面发展的建议》,呼吁充分考虑平桂“本地瑶”聚居区的具体实际情况,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确保按时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牵头督办这一建议。去年5月,他带领自治区人大相关专委领导,以及作为承办单位的自治区扶贫办、教育厅、农业厅、民宗委的领导,到平桂“本地瑶”聚居区深入调研、访贫问苦,就代表建议提出的问题多方征求意见,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推进“本地瑶”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出台了“本地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总体规划,以确保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礁村和该区的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村共6个“本地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在2020年全面脱贫摘帽。
  在卢献匾和其他自治区领导的推动下,从2018年至2020年,有关部门支持平桂“本地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资金1.9亿元,计划实施帮扶项目222个,重点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增收致富能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加大对“本地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立环介绍,去年,根据代表提出的保障民生等较为集中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9件重点督办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自治区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调研督办,面对面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承办单位负责人现场沟通,使办理代表建议与解决民生问题“并驾齐驱”,提升了代表办理实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将督办代表建议与桂林市中心工作相结合,从解决问题出发,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代表意见,突出办理重点,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牵头督办蒙利林等5位代表《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激励机制的建议》,推动解决了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支结余分配、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和收入分配管理、强化绩效考核监督机制等问题……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民生福利“开花结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注民意、回应民声,用责任和担当推动凝聚民意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让代表满意,让民生改善,向代表交上了一份亮丽的履职答卷。

 

(黄世钊/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林小玉 主审:赵思华主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