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亮点多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晒成绩亮任务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29日 10:26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9年1月29日

  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主要工作,有啥亮点?未来一年,广西将在哪些领域的立法、监督等方面有新举动?昨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去年主要成绩

  1.统筹推进

  立法

  去年共制定法规6件,修改法规18件,提请本次大会审议法规案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7件、自治县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3件

  ①编制实施五年立法规划

  ★广泛收集立法需求,向145家单位征集到立法建议项目217件。将项目草案印发人大代表、刊登新闻媒体等,多方面征求意见。

  ★经反复论证协商,确定本届立法项目36件,预备项目28件。

  ②环保立法

  ★起草并审议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6件生态环保方面法规。

  ③民生立法

  ★制定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保障民族教育经费投入。

  ★制定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推动解决“舌尖上的民生”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论证评估和两次审议的基础上,将食品安全条例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充分听取全体代表意见。

  ④立改废释

  ★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修改土地监察条例等10件法规。

  ★制定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

  ★全面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将有关奖励和报酬的比例从50%提高到不低于70%,用法规确立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益保护、激励机制等。

  ⑤开门立法

  ★建设6个立法服务基地,组建新的立法专家顾问库,专家数量扩容到80名。

  ★委托立法服务基地论证15件次,邀请专家顾问参与立法起草、论证、评估276人次,书面咨询233人次。

  ★委托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调研8件次,通过媒体刊登法规草案征求意见9件次;召开立法论证、听证、协调、表决前总体评估会议47次,实地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53次,采纳各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共716条。

  ★制定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4件法规。批准三江侗族自治县和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全面完成自治县自治条例第二轮修订工作。批准恭城瑶族自治县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深化拓展监督

  全年共听取审议14个专项工作报告,检查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8项专题调研

  ①加强执法检查

  ★重点对照有关扶持中小企业的20条规定。

  ★对律师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了8部法律法规565条规定的实施情况,发现51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69个方面建议。

  ②加强计划、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监督

  ★首次审议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一次向全区人民亮出国有资产“家底”。

  ③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调研

  ★听取审议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惠民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加快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南宁园博园等自治区大庆项目和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民生项目建设。

  ★听取审议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自治县和民族乡脱贫攻坚情况专题调研。

  ★开展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专题调研。

  ★着力推动海防工作、柑橘黄龙病防控、桂台产业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④增强监督司法工作实效

  ★听取审议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公检法机关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打击力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基层政权巩固。

  3.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①“订单式”学习培训

  ★共举办14期各类学习培训班,代表共690多人次参加学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

  ★根据代表不同需求量身定制针对性强的学习课程,学习模式从“菜单式”向“订单式”转变、学习内容从掌握履职基本知识向拓展履职综合能力转变。

  ②履职平台提档升级

  ★建成代表履职活动中心示范点55个,代表履职实体平台8806个。其中,乡镇(街道)设立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570个,村(社区)、经济合作组织等设立代表之家7236个。

  ③扎实办理议案建议

  ★首次对承办单位落实承诺情况进行检查调研。代表的建议推动了南宁至崇左、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开工建设。

  ★代表关于龙胜至湖南城步、金城江至贵州荔波等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议,纳入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代表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建议,纳入广西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16件议案中的12个项目被列入立法规划。去年大会主席团交付审议的议案全部审议完毕,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所提问题90%得到解决或者计划逐步解决,代表满意率达93%。

  今年主要任务

  1.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和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

  ★认真审议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地方金融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电梯安全条例、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等法规案。

  ★修改北部湾经济区条例、测绘管理条例、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

  ★对自治区本级法规进行清理,及时修改、废止有关法规。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专项清理工作。

  ★加强对设区的市、自治县立法工作指导,突出地方特色。

  2.综合施策,着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采取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监督,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听取审议关于财政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就业促进工作情况、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旅游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产业扶贫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

  ★听取审议关于全区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审议预算调整方案、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自治区本级决算、预算调整方案。

  ★听取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报告。

  ★制定贯彻自治区党委关于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关于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意见的实施意见。

  ★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实施情况,继续开展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七五”普法、改革和完善部门预算、中医药壮医药发展、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实施、香蕉枯萎病防治、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彭媛媛 赵金玲 实习生 苏科华/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