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0日 15:57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9年1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韩元利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作了修改。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部署,克难攻坚、奋力进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个别重点行业出现下滑,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较多,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思想明确,目标符合广西实际,任务重点突出,措施切实可行,经过努力可以实现。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同时,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越是面临复杂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化危为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增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技和工业、金融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工业技改投入,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加大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力度,大力培育规模以上实体经济,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培植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大健康、大物流、大数据等产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二)努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继续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和补短板项目,狠抓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更好发挥专项债特别是中央提前下达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创新重大项目融资,完善项目融资政策性担保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城乡建设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改善消费环境,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提升城镇化率,推动产城融合,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
  (三)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进国内外优质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改。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强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深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避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大力推进精准脱贫,着力抓好深度贫困尤其是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对脱贫后续政策要跟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休闲农业、富硒农业、有机循环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统筹施策,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切实增加居民收入。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推进健康广西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失业保障、抚恤优待等标准,加快实现全区社会保险业务一网通、一事通办、异地通办。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