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南宁市代表团聚焦民生

关注民生实事 提升百姓福祉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1月31日 09:58      来源:《南宁日报》 2019年1月31日

  连日来,南宁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关注当下热点民生问题,围绕提升百姓福祉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和安宁。报告指出,2018年,广西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一批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成使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设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人大代表、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韩伟表示,2018年,南宁市通过布局医疗改革顶层设计,在各县区落实医联体、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医养结合等措施,使优势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基层医疗机构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实现小病在(村)社区、大病到医院。如何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是南宁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韩伟认为,南宁市应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采取“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合作”“社区居家养老”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教育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2018年,广西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63所、改扩建7800多所,新增43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全年共支持100所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获批设立南宁师范大学和北部湾大学,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南宁教育园区累计有11所学校开工建设。

  人大代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说,2018年,南宁市深入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扩大全市教师队伍,持续关注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问题。石鹏说,教育的核心理念在“变”字上,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现在处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教育也要创新,建议自治区建立广西教育云平台,实现校园互联网互通,进而实现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石鹏说。

  近年来,人大代表、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罗旭一直关注南宁市法律服务进(村)社区的建设情况,2018年,南宁市在全市1769个(村)社区都设置有一名法律顾问,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法律、纠纷问题。罗旭建议,政府应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培养青年律师,“青年律师承担了很多的社会事务,包括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等,他们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何引导这些青年律师更好地投身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罗旭建议,今后应给予律师更多的培训机会,将他们纳入到国家培训人才计划,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在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着力解民忧、用心惠民生,大家表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南宁市要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努力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从新举措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杨 盛/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李珊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