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询问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4日 16: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请问水利局,你们对保护江州区左江两岸生态环境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
  “请问交通局,江南街道长期村的两个隧道维修加固工程存在安全隐患。你局称计划明年才实施加固维修,那目前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
  “请问市容市政局,城中村垃圾存放点不规范,市民随地乱丢垃圾,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解决办法?”
  ……
  这是崇左市江州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10月18日组织人大代表,对当年确定的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开展询问活动的场景。
  在2018年1月举行的崇左市江州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江州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21件。江州区人大常委会选取了《关于严厉打击左江河江州区段违法淘沙、淘金人员,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江南街道长期村两个隧道维修加固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江州镇布农、那贞、板备、保安、那么5个贫困村道路硬化建设的建议》《关于把城中村纳入江州区城市管理的建议》4件列为2018年江州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强力推进,从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问效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环环紧扣,形成了一个“提”“办”“督”“效”的良性循环。
  为确保4件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10月18日,江州区人大代表一行15人,直奔崇左市城区和江州区部分乡镇, 实地走访察看,了解有关情况。代表们还听取了江州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李川川所作的《关于江州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为询问活动的开展做足“功课”。
  当天10时许,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段考”在江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拉开序幕。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询问活动中,参会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剑指承办单位在办理重点代表建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如实汇报了承办重点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坦诚回答了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一问一答中,既彰显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要义与担当,也展现了承办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视与责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询问会快结束时,江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指出,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效形式,也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实施监督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江州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引入“专题询问”刚性监督手段,紧盯代表建议办理,一项一项抓落实,促使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让代表满意,让百姓受益。

 

(崇左市江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莫家艳/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林小玉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