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让代表有位更有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服务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04日 09:43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3日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言人”,如何才能有位更有为?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课题。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为在桂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

 

强化保障 议案建议“有着落”


  “我提交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因为提出的建议有了结果,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非常高兴。2018年,他提交了《关于请国家层面支持广西北部湾“向海经济”发展的建议》,有关部门回复:将研究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在规划编制、体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对广西北部湾地区发展给予积极支持。
  从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到铁腕治理污染,再到推动医疗、教育、养老改革,一件件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出代表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持续关注。而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铿锵足音背后,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的服务保障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针对新代表多且不熟悉议案建议相关要求的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代表提出建议,协助修改议案建议108件,最后广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的8件议案和175件建议全部通过大会议案组审查。
   

增强实效 代表履职“全年候”


  为了促进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接地气”、履职“全年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搭建活动平台。
  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协助组织在桂基层代表赴黑龙江等地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个专题,协助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协助组织在桂农村基层代表11人到河池市开展调研活动;围绕规划建设中国-东盟广西国家植物园情况到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代表小组活动;邀请24名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代表分别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担任公安部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
  与选民群众有了零距离接触,代表更接地气了;参加代表活动,让代表归属感和责任感更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职务意识得到提高,代表们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更积极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为在桂全国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打下坚实基础,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健全机制 依法履职“有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帮助代表们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协助组织在桂全国人大代表48人分别到北京、上海、青岛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和少数民族培训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期、分批举办14期各类学习培训班,包括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在内的690多人次参加学习,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在桂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反映:“培训讲座的授课人大多来自工作一线,不仅有课堂授课,还有实地考察,含金量非常高。”
  为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严格代表履职纪律要求,代表出席会议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和保密规定,及时登记代表出席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参加调研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等履职活动情况,录入广西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定期进行汇总分析,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档案。
  春天的盛会已奏响鼓点,全国人大代表们将再次齐聚一堂,汇民智、议民生、商国是,勾画未来一年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响亮的两会声音。

 

 (许丹婷 通讯员 覃传恒/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