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生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广西代表委员热议自觉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07日 08:57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7日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广西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一手抓环境保护治理,一手抓生态经济发展,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生态安全屏障越筑越牢


  碧绿如带的桂林漓江上,山水掩映间,渔夫穿梭在细雨浅雾里,一幅唯美的水墨画映入眼帘;玉林南流江玉东湖段,一江清水蓝,两岸百花艳,怡人景色引来众多市民拍照发到朋友圈……
  广西地处珠江上游,境内大小支流多数汇入珠江,占珠江流域总面积的近一半,是维系珠江下游,特别是粤港澳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广西生态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珠江下游的粤港澳乃至祖国南疆广阔区域。
  主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是广西代表委员们的共识。而全区干群思想上的深刻变革,已然体现在行动上——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逐步建立,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广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表明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也抓住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这个“牛鼻子”。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委员说。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代表表示,桂林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高消耗、粗放式增长的“弯路”。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护漓江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依据;桂林认真落实河长制并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统筹推进漓江的保护、利用和建设工作,同时在山体修复、污水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力求实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
  “这些年漓江水清了不少,白鹭也越来越多,水质比前些年好了很多。”对于漓江的改变,住在漓江边上的村民陈徐文感触深切。
  如今,在红水河上,以前常见的连片网箱,已被彻底整治;邕江边,以前直排入江的部分生活污水,已被逐渐完善的管网收集送往污水处理厂……
  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人们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以桂北南岭山地森林生态屏障、桂西石漠化生态修复区、西江千里绿色走廊、广西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为骨架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正谱写着新时代广西生态优势新篇章。


生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这是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深刻变革。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柳州,有着所有工业城市的通病——大气严重污染。
  如今的柳州,青山环绕,绿水抱城,空气清新,鲜花满城。
  柳州的蝶变,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八桂大地,一山一诗篇,一水一画卷。我们欣喜地看到,广西的天更蓝了。2018年广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6%,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与2017年相比,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水更清了:2018年国家“水十条”考核,广西区地表水优良率为96.2%,劣五类水体比例为零,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0.9%,设区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2.5%。山更绿了:森林覆盖率、植被生态质量和改善程度位居全国前列。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说,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广西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态生活所需的空间,为绿色发展打牢基础。
  “凡是河池生产的有色金属,必须采取最严格的环保措施,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河池市市长唐云舒委员表示,既要抓好工业,特别是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要大力发展高质量的生态经济。
  “希望在国家支持下,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并探索林业反哺生态建设机制。


绿色发展导向越来越明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是国定贫困县上林县最大的优势。在此基础上,上林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区130家,今年春节期间,引来近百万人次游客,旅游总消费超10亿元。
  擦亮生态“家底”,激活发展“一池春水”,上林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了“金山银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上林正是依靠绿色发展,后劲更足了。
  贺州市市长林冠代表说,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的潇贺古道,通过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积极探索生态乡村建设,改变了以前贫穷、破旧面貌,成为了特色旅游名镇,变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街”。
  守住绿水青山,就能换来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陆续出台一系列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改革方案,使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制度依据,通过绿色GDP考核推动了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实现“绿色转型”,必将获得“绿色增长”。广西汽车集团建立汽车座舱数字化生产线,整体制造成本下降约20%;玉柴集团对数字化铸造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营运成本下降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南方有色集团以建设生态型产业示范基地为引导,创新环境治理技术,推进清洁化生产,成功实现转型升级、逆势增长,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两会上,广西代表和委员们信心满满地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必定能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蓝 锋 龚文颖/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