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审查有关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08日 09:18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8日

  连日来,广西代表团先后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孙大伟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谋划工作有深度、贴近民生有温度、工作推进有力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和拥护。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区),贫困程度高,稳边固边职能重要,同时有30个县(市、区)石漠化片区亟需新建和改造一批水柜,解决9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资金缺口大。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广西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和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房灵敏代表说,做好今年工作,首先要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要深入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持续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黄世勇代表说,报告亮点多、底气足、分量重。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关于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安排,既是年度工作蓝图,也是新的政策清单,又是资金安排目录,应当从中把准脉搏,引领工作。建议在解决发展不平衡、边境发展难题和历史欠账等方面提供更多资源要素,采取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和资金投入。

  王跃飞代表表示,报告在坚持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建议加大对民族边境地区兴边富民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通边达海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壮大边境县域经济,进一步筑牢边防、改善民生。

  卢献匾代表说,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心系人民、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建议将红军长征沿线的全州等五县纳入中央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范围并加大支持力度,对与“三区三州”贫困深度相近的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作个案处理,给予倾斜照顾,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

  李康代表表示,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既要创“双一流”,还要培养大量应用型专业人才,建议支持地方高校加大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力度,继续实施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相关计划。另外,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黄海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结构清晰、文风朴实、语言清新,是过去一年显著成就的成绩单,是为民惠民政策措施的大礼包,是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图、动员令。建议把“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改为“根治农民工被欠薪问题”。

  崔智友代表建议,一是随着司法、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继续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检察机关办案经费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二是建立公益诉讼基金,对有关案件先鉴定后收费,切实想办法解决公益诉讼案件鉴定难、鉴定贵的问题。

 

(魏 恒 董文锋 陈贻泽/文)

 

 

初审:林小玉 二审:林小玉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