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广西代表委员从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09日 18:50      来源:《广西日报》 2019年3月9日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是大事,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场硬仗必须打赢打好。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2012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17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3.7%。

 

  决胜深贫信心满满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判断了全国以及广西这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

  广西目前有国家级贫困县及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32个,其中深度贫困县20个、极度贫困县4个。

  百色、河池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两市各有7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度贫困县,面对的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但两市代表在谈到决战深度贫困时,都坚定地表现出决胜的信心。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个深度贫困县。针对这个极少数民族自治县,广西按照“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要求,进行大力帮扶,促使其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9.56%下降至2018年底的6.64%。该县县长黄炳峰代表说,2019年是环江的整县脱贫摘帽年,他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要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攻坚,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以大化、都安、隆林、那坡4个极度贫困县(自治县)、100个极度贫困村为突破口,推进贺州“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坚决把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攻下来。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宏武代表表示,必须强化政策扶持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据了解,广西已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府债券和其他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给予专门支持。特别是对极度贫困县和极度贫困村,还在财政资金、用地指标、政府债券、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倾斜。

 

    脱贫致富全靠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这些年,广西各地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扶贫路子。其中,制定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规划并集中力量发展的做法,被评为2018年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之一。贫困地区建立了以糖料蔗、水果、油茶、猪牛羊鸡鸭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全区产业扶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13万户,覆盖率达80%。

  河池市市长唐云舒委员认为,产业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一环,关系到脱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据了解,2018年,河池市出栏肉牛26万头,肉牛饲养量及出栏量居广西第一,通过发展“粮改饲”项目,带动贫困户饲养1头肉牛每年增收6000-8000元。“这得益于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品种选育、基地养殖、屠宰分割、冷链物流、加工销售、生态循环农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唐云舒委员建议,对在贫困地区打造扶贫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应全面加大扶持力度。

  滇黔桂石漠化地区是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涵盖云南、贵州、广西三个省区80个县,其中广西就占29个县。

  “换个角度看,石漠化地区土壤、水源、空气污染少,近年来通过大力整治,山青水绿,具有打造绿色、安全农产品品牌的天然优势。”广西卫健委副主任夏宁委员建议,加快我国滇黔桂石漠化地区茶叶产业发展,助推西部脱贫。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吃了颗“定心丸”。而如何对贫困县、村、户进行可持续帮扶,实现高质量脱贫,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一直在相互交流探讨。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近年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人不撤离、继续担当,对刚刚扶持脱贫的群众尽心尽力再“送一程”。

  去年,百色市有近9万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安置点普遍通过建设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开发小区公益性岗位、出租小区商铺、成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方式,帮助搬迁户脱贫致富。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说,“搬得出、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这才是真正扶上了马,因此对搬迁出来的贫困户和脱贫户,都要加强后续扶持和动态管理,防止脱贫户返贫。

  据介绍,百色市制定了严格的贫困户、村、县退出认定机制,帮扶干部与农户双方签字确认后才能脱贫摘帽,从根本上杜绝了数字脱贫、假脱贫的现象发生。同时,建立脱贫“销号”、返贫“挂号”的动态管理机制,因各种原因导致脱贫户返贫的及时录入,重新纳进建档立卡户。

  “扶贫先扶智,只有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委员建议,研究出台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振兴计划,从专项扶持资金、教育基础设施、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确保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扶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袁 琳 王春楠/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