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网眼 >文章页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广西代表委员强烈反响

做好“三农”工作 推进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3月10日 17:40      来源:《广西日报》2019年3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广西代表委员们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广西是农业大区,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三农”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巩固和发展“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对保持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玉林市农业经济长期保持在广西前列,素有“广西农业看玉林之说”。近年来,作为全国农村改革的先行市,该市大力实施大田园战略,“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玉林市市长韦韬代表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坚决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代表在认真学习后倍感振奋。他说,总书记看问题非常准,为自然资源系统下一步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全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执法和整治力度,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近年来,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广西落地,我区自然资源部门专门制定了扶持政策,加大对设施农用地使用、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的扶持和用地保障力度,力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村“三块地”的改革,在全国树立了可借鉴的典范。我区还充分用好相关政策助推脱贫攻坚,采取先用后报、边建边报的模式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的用地问题;并在去年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为贫困地区筹措了近50亿元发展资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西农科院副院长陈彩虹委员表示,广西农科院将大力实施“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科英才,为广西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创新人才保障。

  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为培育有技术、懂管理、懂营销的新型职业农民指明了方向。

  广西的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认为,人大代表跟群众联系最直接,对群众的意愿最熟悉,对基层情况最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引导其围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并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助力乡村干部作风转变,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袁 琳 张冠年 王春楠/文)

 

 

初审:李珊 二审:李珊 主审:人大通用